“横空出世”的超级工程!创多项世界之最

  • 央视网
  • 2018/11/27

【字体

央视网消息:11月23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行,该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挑战生命禁区 创造世界之最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地处青藏高原的中东部,既要面对大自然天险的考验,又要面对生态系统复杂又极为脆弱的挑战。工程打破了现有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纪录,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海拔最高

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塔位东达山海拔5295米,是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输电塔位;芒康500千伏变电站海拔429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

海拔跨度最大

工程线路海拔从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相邻塔位间最大海拔高差达500米,海拔高差超过200米的共有290处,海拔高差超过300米的共有68处;

自然条件最复杂

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位于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穿越全世界最复杂、最险峻、地质最不稳定的横断山脉核心地带,跨越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10余次。

挑战不可能 建设超级工程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的建设者们,有着与众不同的上班体验。

普通人上班,坐车坐地铁

他们上班,需要攀岩

普通人上班,背着通勤包

他们上班,背着氧气瓶

普通人开车上班,在马路上行驶

他们开车上班,极速漂移还要避开落石

普通人上班在食堂吃饭

他们的工作餐在风雪里

在几乎不可能施工的地方,工程建设者挑战一项又一项不可能!

面对艰险的施工条件

施工人员在波密县栋山北面悬崖上,开创了80度陡坡的施工先例。

在米堆冰川对面的峭壁上,电力工人一“驻”就达20天。

1

在怒江天险的山梁上,搭设了2.8公里的钢管天梯。

△青藏联网工程中,电力建设者在高海拔进行高空作业。

△9月的藏中联网工程线路包5东达山处塔位,海拔5000米作业,风雪肆虐,低温严寒,高空“蜘蛛人”正在安装间隔棒。

△欲与天公试比高,“电力天路”建设者脚踏银线,行走在昆仑之巅。

面对恶劣的道路条件

物资运输实施“兵站式”管理,物资从全国各地汇集至成都、拉萨、丽江、大理火车站,克服重重困难,二次转运至材料站。物资运输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49圈。

△设备运输途径著名险段“七十二道拐 ”。

△海拔4600米昌都八宿县安久拉山马帮运输。

针对生命保障难题

在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的工地上,4个高原适应基地、40个医疗站,全力保障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海拔作业现场的医疗保障

81家参建单位、5万多名建设者,

经历了近20个月的建设,

战胜崇山峻岭、江河阻隔、高寒缺氧,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终于竣工,

为雪域高原注入腾飞的动力。

向所有建设者致敬!


上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篇章 下一篇:西藏多处翻山路段因降雪实行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