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迁徙路变成幸福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11/23

【字体

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翠河秋景(图由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自由飞翔 王大庆摄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秋冬时节,成群结队的候鸟开始南迁,它们克服严峻的自然考验、长途的飞行距离等困难,谋求种群的生存与繁衍。作为生态环境移动的“晴雨表”,候鸟种群多寡、迁徙路线的变化都反映着我国生态环境的变化,成为检验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自然指标。日前,记者就我国冬候鸟迁徙问题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曾晴博士。
  南北迁徙多坦途
  问: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南北迁徙是候鸟的习性。近些年来,我国境内候鸟迁徙越冬的现状如何?
  答:
世界九大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西太平洋迁徙路线和中亚迁徙路线经过我国。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覆盖22个国家,每年有5000万只水鸟利用该迁飞区。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这一迁飞区是全球受威胁程度最高的迁飞区,水鸟数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下降,成为全球鸟类与栖息地研究和保护的热点区域。
  很多候鸟经常以湿地为栖息空间,保护湿地就是保护鸟类栖息环境。据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中国沿海湿地生态系统受到的威胁最严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已导致60%以上的天然沿海湿地丧失。而鸟类是湿地环境的指示物种,鸟类的危机就是湿地生态系统的危机,认识这种关系至关重要。
  人鸟关系多改善
  问:目前各地在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
各地在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例如江苏盐城牵头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作为全球最大潮间带湿地,目前“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遗工作已经进入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表决阶段,今年10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派专家来盐城考察评估。
  问:人们对于候鸟保护意识的提升反映了一种怎样的人与鸟关系的变化?这种变化背后的生态价值是什么?
  答:
近年来,国家建立了一批以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地,并对朱鹮、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一批濒危鸟类实施了人工拯救繁育和放归自然等保护措施,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候鸟保护“护飞行动”通过志愿者清网、巡护、投食等工作的开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以观鸟团体为主的民间组织发展壮大,积极参与鸟类调查,为保护物种提供了基础数据和保护的政策依据。这些行动符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人鸟关系的改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伦理。同时,鸟类是湿地生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重要指示物,对鸟类的关注,代表了人们对生态系统安全的重视。
  问:面对我国候鸟迁徙、保护的现状,我们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如何让迁徙之路变成幸福之路?
  答:
除了传统的点上保护,候鸟的保护应该加强多边合作,信息共享,从整个迁徙路线的尺度来保护。同时,保护工作应该有坚实的科技支撑。针对迁徙鸟类保护的国家需求与全球问题,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以迁徙水鸟及栖息地相关科学研究为突破口,联合多边机构打造国际平台,为迁飞区保护战略决策与实践提供科技支撑。重点研究方向包括:迁徙水鸟生态学研究;栖息地保护与修复理论及技术研究;候鸟迁飞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包括建设和运营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信息平台;迁飞区国际多边合作机制研究等。(董佳莹)


上一篇:绿色发展 开创建设“美丽那曲”新局面 下一篇:林芝市达林村:绿水青山美 生态红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