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厅关于2016年度林业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情况的报告

  •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 2018/11/20

【字体

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林业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财办农〔2018〕109号)精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资源保护能力不足。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的资源保护工程得到较大发展,但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西藏自治区资源建设和管理工作存在起点低、基础薄弱、投入滞后、管理粗放等突出问题,难以适应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把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美丽西藏作为主体定位和目标导向,深入实施以生态保护与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为主攻导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2016年公布的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西藏森林面积为1491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2.8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2.14%,与2011年公布的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相比,森林面积净增19万公顷,森林蓄积净增20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16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和蓄积再次实现了“双增”。针对森林、林木和林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区从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强化基础工作等方面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森林采伐限额,年森林采伐限额从“十二五”期间的210万立方米调减为44万立方米,调减率达79%。聘用当地农牧民群众对天然林按照“三定、五包、六无”的要求进行管护,签订年度管护目标责任书,将森林管护责任及造林地的管理落实到山头、地块、林班,落实到人头。大力推行林地“一张图”应用,实行“以图管地”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完善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程序,重拳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全区1063万公顷林地得到全面保护,森林“四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安排4,866.8万元,通过采取湿地管护、湿地禁牧与限牧等措施,实施了自治区级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总体来看,实现了资源增长、质量提升、生态良好和群众增收。

二、关于“补偿标准偏低,影响群众积极性。由于西藏自治区贫困人口多,自然条件差,宜林地造林难度大,现有林业补贴资金所占实际投入比例较低。西藏自治区已实施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未考虑后续维护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区资源管护面积大,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管护任务繁重,管护成本远高于内地省(市),但由于自身财力极为有限,无法弥补相应投资需求缺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有关部委的汇报、沟通、衔接力度,力争中央给予我区更大的倾斜和支持。

三、关于“2016年西藏自治区新增公益林界定成果显示,新增国家级公益林面积为271.8万公顷,新增面积未纳入国家公益林补偿范围内”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构建西藏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确保西藏国土安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等实际需要出发,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原国家林业局报送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将我区新增地方公益林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的函》(藏政函〔2017〕103号)。原国家林业局复函明确表示,经组织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核对、分析,我区林地及森林面积确有增加,且新增地方公益林位于生态脆弱地区,生态区位特殊,对保障我区乃至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其中除无林地外241.3万公顷列入中央财政补偿范围非常必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中央有关部委沟通衔接力度,争取早日将其列入中央财政补偿范围。

四、关于“2016年度林业补助资金使用不及时。截至核查日,昌都市账面结余6,534.07万元,资金结转率为14.20%;林芝市账面结余6,911.83万元,资金结转率为16.97%”的问题

整改情况:昌都市结转资金6,534.07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 5,388.49万元, 1,145.58万元已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林业产业扶贫项目。林芝市结转资金6,911.83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6,440.69万元,剩余资金471.14万元为2016年重点区域造林项目尾款,根据《西藏自治区营造林管理办法(试行)》,在项目实施后第三年即2019年由自治区林业厅组织项目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予以清算。

五、关于“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2016年度林芝市林业局实施的‘林芝至米林机场专用公路绿色景观长廊项目 ’‘林拉高等级公路(林芝段)绿色景观长廊项目’,合同价分别为985.75万元和6461.30万元,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实施,直接与施工方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

下一步整改措施:2015年林芝市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同意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两路”绿色景观长廊项目的批复》(林政函〔2015〕260号),考虑到西藏林生森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经资产重组后该市唯一一家国有森工企业,为落实好国有林场改革指导意见精神,大力支持该公司顺利渡过改革转型期,同意该公司承建“两路”绿色景观长廊项目。目前“林芝至米林机场专用公路绿色景观长廊项目”“林拉高等级公路(林芝段)绿色景观长廊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林芝市林业局已委托第三方对上述项目进行核查验收。下一步将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按规定执行项目招投标程序,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为目标,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点,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通过开展预算和绩效“双监控”,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避免出现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特此报告。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厅

                                                             2018年11月6日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共13件)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共8件)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