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河村:保护生态拓富路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02

【字体

图为绿荫环绕的久河村一角。记者 扎巴旺青 摄


  被两山环抱的久河村不光以“久河卓舞”著称,而且还是山南市琼结县远近闻名的自治区级生态村。

  久河村位于琼结县下水乡,距县城7公里,平均海拔3860米,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行政村,共有耕地面积1877.25亩,草场面积5.89万亩。多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村植树造林近千亩。2013年,久河村从昔日的自然灾害、冰雹、干旱天气频发村摇身一变成为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自治区级生态村。

  “幸福生活靠奋斗”是久河村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前村民经商意识淡薄,不愿外出,思想觉悟也不高,现在通过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村里加强了对国家方针政策的宣讲力度,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去闯一闯。目前每家每户都有1至2人外出务工,全村人均收入较2008年翻了3倍,达到1万多元,村民生活极大改善。

  经济发展了,久河村人随即展开村庄现代化、标准化建设。2006年实施的安居工程,让每家每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村民过上了健康文明的新生活;2007年全村通了电,村民通过电视、手机可以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大部分村民学会了手机转账,生产生活便利化;2013年村村通公路项目实施,2015年完成了村道硬化工程,硬化率达100%,“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久河村人的发展路子更加明确,生活富裕了,建设环境优美的村落成为大家新的目标。

  随着村民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每年春天,村里的义务植树造林如火如荼,5个村民小组共造林近千亩,按照村规每年每人必须种树10至20棵,只要不破坏农田、草场,哪里有地方村民就在哪里种树。现在,走在村子里,随处都能听见鸟儿在树上歌唱,草场里马儿在悠闲地吃着青草,偶尔能看见三两只岩羊结伴觅食,有人经过也不害怕,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面。

  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动物来到久河村,为了更好保护这些“新住户”,村里专门设立了护林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等岗位,由本村生活困难村民担任,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帮助困难家庭增加经济收入。

  2017年8月,久河村双联户户长支张在山上放羊的时候发现两只雪豹幼崽,为避免惊扰小雪豹,支张赶着羊群离开了雪豹窝。过了两天,当他再去察看时,发现小雪豹已经安全地挪了窝,他才放心地离开。

  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久河村村民又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久河村文化底蕴丰富,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久河卓舞”是现存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形式之一。2008年2月,“久河卓舞”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久河卓舞”是民间祈求吉祥的舞蹈,也被称为西藏的“腰鼓舞”。

  据“久河卓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桑珠次仁介绍说:“‘久河卓舞’起源于公元8世纪,是当时修建桑耶寺的匠人发明创作的。受特殊的地域文化影响,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舞蹈魅力。它更多地保留了古老的雅砻文化特色,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久河卓舞’一共有12个节目,一个节目代表一个生肖,一整套表演下来需要一天的时间。”

  为了将“久河卓舞”发扬光大,村里还组织了一个舞蹈队,并建立了“久河卓舞”传习所,供舞蹈队排练使用。每逢藏历新年、望果节、山南市雅砻文化节等节庆活动,都会邀请“久河卓舞”参演。不仅如此,“久河卓舞”还参加了文化部晚会、CCTV舞蹈大赛、央视元宵晚会、中国非遗展演等,并多次远赴香港、台湾等地表演,在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久河卓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楼房、老故事……绿荫环绕,小桥流水,都在诉说着久河村的沧桑巨变,这就是今天的久河村!

  (记者 董秀丽 扎巴旺青 次旦多吉 何宝霞 李继)

上一篇:国务院印发《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西藏前三季度完成造林超9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