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 次成甲措
  • 2018/11/01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西藏。这些都为新时代谋划和推动林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区党委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新时代,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

  (一)深刻认识建设美丽中国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在“增绿”上实现新突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绿色是美丽中国的主色调,林业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如果没有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成色就会打折扣,建设美丽西藏就无法得到保障。我们必须发挥林业在建设美丽中国方面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让高原大地山川绿起来,进一步扩大森林覆盖率和森林面积,以西藏高原的绿色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二)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在“富民”上实现新突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国农村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既为林业扶贫提出了新的要求,又为林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业,不仅可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还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贫困地区保护生态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我们必须把林业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大局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创新造林管护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特别是享受生态岗位的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国土绿化、生态管护,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三)深刻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在“补短”上实现新突破。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求生态”“盼环保”“要绿化”,迫切需要林业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变化。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机遇和优惠的政策措施,利用好适宜种树的荒山荒滩荒坡,大力推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工程,让能种的地方抓紧种起来,能绿的地方尽快绿起来,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让生态环境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四)深刻认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在“兴业”上实现新突破。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定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按照中央总体部署,我区积极稳妥推进林业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跨越式的转变,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面临着造林成本越来越高、资源开发与林地矛盾突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瓶颈。我们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制度、保护地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补齐林业发展短板,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二、与时俱进,明确新时代林业工作总体思路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林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林业发展的努力方向,也是林业建设的根本任务。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以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为抓手;以深化林业各项改革为动力;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为着力点,适应新时代、聚集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力争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2.83亿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达到1746万公顷以上;湿地保有量达到652.9万公顷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8%;新增营造林面积26万公顷(含新一轮退耕还林27.5万亩)以上,森林抚育面积12万公顷以上,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3.6万公顷;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720.01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3‰以内;林业生产总值达到40亿元以上。

  三、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工作举措,用林业现代化引领林业改革发展全局。

  (一)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生态第一,坚持走保护优先、建设并重的路子,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确保生态系统安全。严格落实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发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划定生态红线。坚持以一张图经营管理林地,分级分类进行林地用途管制。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加强森林、野生动植物及其保护地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公布重要湿地名录,实行分级管理。

  (二)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切实改善高原生态环境,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精神,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地方消除“无树户”,高寒地区造林工作取得突破。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选育创新一批适应性强、成效好的乡土林木良种,建设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确保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70%以上,造林种苗合格率95%以上。积极争取将全区15度以上坡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范围并提高补助标准,搞好退耕地保护与经营利用,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立沙化土地修复制度。

  (三)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林业重点工程是新时期承载林业建设任务、体现林业功能和作用的载体。我们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林业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为依托,全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参与《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中期调规,争取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纳入规划,增加防沙治沙、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积极协调落实森林、湿地、沙化土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政策,做强做大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总盘子。

  (四)加大林业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生态产业,实行生态补偿,实现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做好林业生态护林员岗位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极高海拨地区生态搬迁。组建贫困农牧民营造林专业合作社,支持和引导贫困农牧民参与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助推44个深度贫困县按期脱贫。充分依托各类林业产业现有基础,整合资源,优化发展模式,提升林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强化本土化适宜品种的培育和研发支撑力度,提升林业科研贡献率。对现有经济林进行提质增效,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发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在生态旅游服务中的作用,提升生态旅游产品供给能力。

  (五)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压茬拓展的改革,为中国梦注入无穷的动力。我们要深化林业各项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实现提质增效。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实现森林资源有效管理、林场职能转变到位、职工有序合理分流,确保林业事业持续发展、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成“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规范有序、服务监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总结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机构队伍,不断提升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规范化管理水平。

  (六)提升生态文化引领作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绿色是美丽中国的主色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坚持不懈转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改进林业系统行风政风。(消息来源:新西藏杂志)

上一篇:西藏前三季度完成造林超96万亩 下一篇:西藏125种野生动物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