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召开违法违规用地和非法征占林地警示约谈视频会

  • 昌都市
  • 2018/10/31

【字体


10月26日上午,昌都市召开违法违规用地和非法征占林地警示约谈视频会,通报全市违法征占用耕地林地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专项整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出席昌都主会场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欧珠达瓦、胡登孚,市政协副主席泽仁顿珠分别出席昌都主会场和芒康分会场会议,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区)林业局负责人参加昌都主会场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林主持。

会议指出,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生态文明建设和土地资源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耕地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守牢生态红线。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起国土开发保护特别是林地、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有一有二,没有再三再四”的要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形成全市上下推进问题整改的强大合力。三要对照方案要求,狠抓突出问题,把本次警示约谈通报的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全面梳理,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完成好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四要注重整改细节,按照“一图斑一档案”“一档案一归档”要求,聚焦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土地卫片违法图斑专项整改行动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提升耕地、林地保护能力和水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午,昌都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区)林业局局长、科室负责人召开林业工作座谈会,对贯彻落实好《全市违法征占用耕地林地警示约谈电视电话会议》、陈军市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安排部署,对全市2018年以来林业重点项目建设、环保督查整改、林业扶贫、森林资源保护和征占用林地、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森林防火等情况进行通报,听取各县(区)林业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依法治林,强化林业资源保护。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市违法征占用耕地林地警示约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特别是陈军市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依法治林,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全市林业资源保护管理。要按照市政府要求,把违法征占用林地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遏制林地流失。同时按照中央、自治区环保督查相关要求,加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保护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见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二要加强森林防火,确保森林安全。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特别强调的是江达、贡觉、芒康三县一定要做好“10.11”山体滑坡灾区各安置点森林防火工作,要以更严的要求、更严的制度、更严的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加强生态补偿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中央脱贫攻击案专项巡视组已到自治区,此次专项巡视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要求严,各县(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四个落实”、“八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全力做好生态补偿脱贫各项工作,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四要加强林业项目建设,推进生态修复与建设。目前全市林业工作基本已进入收尾阶段,结合本县(区)林业工作实际完成情况和存在的具体问题、困难,对照年初林业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动2018年林业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同时,要提前谋划2019年林业重点工作,推进全市林业生态修复与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吴英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下一篇:齐扎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