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2年: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29

【字体

东起西宁、南至拉萨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2006年7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12年来,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82亿人次,运送货物5.52亿吨。单程约22小时的青藏铁路已经成为一条促进两地发展的“经济线”,也是一条推动各族人民群众奔小康的“幸福线”。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沿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被称为“天路”。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58年开工建设,1979年铺轨至格尔木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修建,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从此,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神奇的“天路”犹如一条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的未来。

“我记得之前,青藏铁路拉萨站的周边有很多农田、菜地,车站周围除了柳梧汽车站外,只有铁路配套基建工程。而现在拉萨站周边高楼林立。”青藏铁路拉萨站工作人员吴新安告诉记者,拉萨站自2006年7月1日通车运营12年以来,车站共发送旅客1454.53万人次,到达旅客1494.6万人次。“青藏铁路大大缩短了雪域高原与内地的距离,改变了进出藏交通方式,促进了青藏高原旅游业的发展,快速拉动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极大程度带动了西藏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显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前的2005年至2017年,西藏自治区GDP由248.8亿元增长到1310.6亿元。”

吴新安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车站设备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06年至今,拉萨火车站由4个售票窗口,增设到9个售票窗口,在售票厅增设了8台自动取售票机。同时,分别在林芝设立2台自动取售票机,在山南设立了1个车票代售点,在拉萨市区设立了5个车票代售点,在西藏大学设立了2台自动取售票机。“此外,售票厅的电子显示屏由单色静态屏幕变成了动态全彩大屏,各服务窗口功能也不断细化,已经由初期的现金购票发展为POS机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形式。”

吴新安告诉记者,售票大厅内还增设“五彩哈达”服务台,由专人对旅客进行导购、取票、售票等服务,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五彩哈达”延伸服务,与西藏阜康医院联合筹备建立了旅客健康服务中心,配备医疗柜、点滴架、医疗用床、血糖仪、血压仪、氧气、轮椅、担架、常用急救药品等基本医疗设备,为了增加旅客舒适感,服务中心内还配有饮水机、沙发、茶几等。“我们的工作人员还细心为大家讲解车站设施功能和特色服务、改革开放40年来青藏铁路在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加强各民族团结与交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等故事。各族群众纷纷点赞车站独特的地域建筑风格、夸赞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赞美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为西藏作出的巨大贡献、讴歌党的领导实现了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企盼。”

青藏铁路的开通,也为沿线群众带来就业机会,许多人吃上了“铁路饭”,甚至出现了一批靠铁路富裕起来的年轻老板。

38岁的阿旺多吉,毕业后先后在西藏宾馆、区审计厅等单位工作。2005年听说拉萨要通火车,有着内地求学经历的他对铁路货运产生了极大兴趣。2006年他加入了双信物流公司,跟着同事学习业务,很快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同年9月,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公司有5名员工、9名货车司机,主要以钢筋、水泥、粉煤灰运输为主,他成为西藏第一位经营铁路货物运输物流公司的藏族老板,以善于与客户交流,了解内地行情、本地情况,深深明白火车的优势,赢得了客户的信任。2015年,他拿到大件运输资格,2017年拿到一般纳税人资格,公司转型为大型规模运输公司,负责拉日线、拉林工程以及国家西藏水电站等物流工作。

“青藏铁路通车12年,我靠着铁路货物运输,从当初2000元月薪的打工仔,到现在每年至少有100万元的收入,感谢这样的机遇,感恩党的好政策。”阿旺多吉说。


上一篇:庄严:把应急抢险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篇:专家分析,雅江堰塞湖系自然冰崩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