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考察调研林业及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

  • 2018/10/11

【字体

  2018年10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昌果村、岗堆镇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拉萨市曲水县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和西藏林木科学研究院、拉萨空港新区沙化治理点考察调研。

吴英杰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指出:生态搬迁要按照适度规模集中原则,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将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同边境小康村建设、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切实关心搬迁群众,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做好吃苦准备、克服实际困难,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致富的梦想,使其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合理设计房屋布局,确保搬迁房屋实用耐用够用,方便搬迁群众的生活。要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着眼长远、敢闯敢试,充分依托当地的区位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等优势,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鼓足群众钱袋子。要在精准上下功夫,严格按照“政策随人走”,细致入微地做好极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后的政策配套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在岗堆镇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考察时,吴英杰书记特别指出,该安置地地势平坦、水利条件好、气候较适宜,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打造出一个集现代农牧业、林果业产业为一体的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示范点。

  吴英杰书记在考察拉萨空港新区沙化治理点、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西藏林木科学研究院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自觉培养生态意识,让生态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生态意识深深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要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消除“无树户”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造一片、成一片。林业科研人员要积极探索适合西藏的造林树种和经济林木,要把生态建设与富民利民结合起来,将科学技术与西藏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合理选、育种植树种和经济林木,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果,让西藏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常新。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自治区副主席江白,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陪同考察调研。

上一篇:次成甲措书记一行在那曲科技种树基地调研 下一篇:羌塘处处有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