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好担当 争做好网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09

【字体

  伴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互联网正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各种网络问题也相伴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求,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中国好网民。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在我国网民占比最高,引导青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对于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社会健康向上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络素养是人的基本素养中应具备的网络素质及道德规范,是自身素质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的体现。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基础,网民的网络素养直接关乎构建“中国好网民”的成败得失。只有每个网民提高网络素养,自觉文明上网,中国好网民才会实至名归。当今时代,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但许多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却发展成了常态。网络是虚拟的,每个人面对的都是网络终端,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面对面接触。正因如此,很多网民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是绅士和淑女,待人接物有礼有节文质彬彬,但是当身处网络世界,却一改平时的风格,面对冰冷的机器“语出惊人”,行事“放荡不羁”尽显“风流本色”,将深藏于内心深处的阴暗面尽情释放。有些网民在网络上肆无忌惮的谩骂,进行人身攻击,不分是非,只求痛快。一些人甚至认为,网络就该这样胡作非为、乱七八糟,不胡说不好玩,不骂人不开腔。以至于有一个极其恶劣的现象出现:一些不断推陈出新的网络词汇极尽脏话之能事,不仅侮辱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深深毒害了青少年。有人为了所谓的人气和粉丝,故意胡编乱造、断章取义,以讹传讹,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网络是个工具,用好了就是美好的,用不好就是肮脏的。作为现代人,要有驾驭网络的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先进条件,让生命之舟在网络这个自由海洋里乘风破浪,奔向理想的彼岸。而驾驭网络的双桨必须有一支是培养文明的网络素养。

  培养文明的网络素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对群众网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现实生活中的文明和虚拟世界的文明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现实的见义勇为事件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向人们倡导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网络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会导致食品的滞销。因此要在现实生活中培育网民正确的价值观,爱国守法文明诚信,才能将现实的文明延伸到网络。第二,我们要学习网络道德规范,懂得基本的对与错、是与非,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要规范网络文明用语,网民在网络上进行评论和发言要文明礼貌,对不文明用语要及时进行处理,不断规范网民的网络用语,激发对美好的网络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第三,要加强网络制度建设和技术措施的使用,法律通过法条引导网民进行文明的网络活动,倡导文明的网络行为,通过技术措施发现不文明行为从而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让网民知道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是不可以做的。第四,要培育网民控制自身情绪和心理疏导的能力,网络上的骂战比比皆是,我们不受“叫骂”“约架”的“蛊惑”,不是我们懦弱的表现,反而是我们表现了文明的网络素养,要有站在了文明制高点上的骄傲和自豪感,当建立了完善的网络文明惩治制度的时候举报就显得更有意义。

  网络文明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网络时代谁都不是局外人。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发展形势,面对日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我们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提升文明素养,倡导网络文明,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上一篇:《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说词(第一集) 下一篇:铁肩担道义 守法做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