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在拉萨山南调研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和产业建设工作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09

【字体

  吴英杰在调研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和产业建设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网山南10月8日电(记者 蒋翠莲)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天,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拉萨市曲水县调研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和产业建设等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适度规模集中的原则,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积极稳慎推进相关工作,大力改善极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绝不在扶贫路上落下一户一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为吴英杰在江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架草莓种植基地与企业员工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

  在昌果乡昌果村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和岗堆镇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吴英杰看规划、进房间,仔细查看安置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乡村干部聊脱贫路、算致富账。得知昌果乡昌果村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底竣工,年内搬迁入住;岗堆镇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将设施农业、设施牧业、生态果林业、休闲旅游融为一体发展,计划产业用地2.1万亩,生态用地3.6万亩,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10月中旬动工。吴英杰说,近年来,山南市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提供土地等生产资料,为全区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下步工作,要按照适度规模集中原则,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将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同边境小康村建设、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切实关心搬迁群众,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做好吃苦准备、克服实际困难,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致富的梦想,使其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合理设计房屋布局,确保搬迁房屋实用耐用够用,方便搬迁群众的生活。要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着眼长远、敢闯敢试,充分依托当地的区位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等优势,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鼓足群众钱袋子。要在精准上下功夫,严格按照“政策随人走”,细致入微地做好极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后的政策配套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山南市依托产业发展吸收贫困户就业,实实在在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在江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架草莓种植基地和吉雄镇扎庆村休闲观光采摘产业园,吴英杰走进大棚与当地员工交谈,了解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把更多的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在精准扶贫中做好产业帮扶引导,确保产业可持续、可推广,做到群众不离家、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各级各部门要鼓励支持更多企业进藏投资兴业,助力脱贫攻坚。

  吴英杰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更要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当下幸福生活。要教育引导动员群众珍惜爱护周边环境,主动参与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消除“无树户”行动,确保乡村绿起来、美起来,群众幸福起来。各级宣传部门要用群众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变化为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宣传好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教育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吴英杰在贡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创业者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贡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吴英杰亲切地与相关双创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企业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激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和参与乡村振兴实现人生价值梦想,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各相关单位要尊重市场规律,处理好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填平补齐作用的关系,既要解决好老百姓实际问题,又要为繁荣当地市场想办法、出实招。

  吴英杰还来到拉萨空港新区沙化治理与植被恢复项目、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考察调研防沙治沙工作和植树造林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自觉培养生态意识,让生态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生态意识深深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要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消除“无树户”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选育种植树种,提高绿化的质量和效果,让西藏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常新。


上一篇:严守生态底线 呵护美丽家园 那曲生态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 下一篇: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