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意识 聚焦绿色发展

  • 西藏日报
  • 2018/10/08

【字体

  —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王超

  6市地、8场基层座谈会、15项共性问题;31个县(区)、94个项目(点)、120个乡(镇)、150余份问卷;16天、1万余公里行程……

  这是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递交的成绩单,也是监督单、行动单。

  精心准备 未雨绸缪

  为做好此次工作,区人大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精心安排行程、多方沟通协调、做足各项准备……

  以活动主题为例,“保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的主题寓意深刻,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雪域高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山高路险,有时需要徒步行进,但检查组持续深入基层,明察暗访,与检查对象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促膝长谈,宣讲政策法律法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确保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每到一处,详尽的行程、热情周到的服务、积极主动的工作配合,无不透露出各地对自治区人大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监督职责的高度重视,对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工作的高度重视。

  重视细节 务实创新

  “您认为环境保护重要吗?”“平时环保相关部门对环保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是否全面?”“本行政区(自然保护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环境意识与素养”“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及落实情况”“生态环保措施及工作落实情况”“基础设施配套及督察情况”4大类20道题,构成了区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的调查问卷。问卷面向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调查对象,内容全面详尽,紧贴本次活动的主题、检查重点和我区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等,体现了区人大的科学严谨、务实创新精神。

  区人大在调研检查中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50余份,通过无记名问卷调查,掌握了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并将其与召开基层座谈会、走访、突击暗访检查、听取工作汇报等相结合,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党政干部、基层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摸清共性的、个性的、即知即改的和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重视细节,是本次检查活动的一大亮点。在途经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佩枯错和希夏邦马峰时,检查组一组发现了大堆无人处理的垃圾,当即调查取证,查看当地河(湖)长公示牌的责任人,为后续问题反馈等做好准备。在听取林芝市朗县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边嘎普曲河河长公示牌以后,检查组特意让身边工作人员拨打自治区、林芝市、朗县三级河长办电话,以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

  问题导向 有的放矢

  15项全区性问题、2至6项不等的市地性问题、在各市地工作汇报会上提出整改建议的问题、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这些是检查组通过调研检查和暗访等方式,列出的问题清单。这些问题将依据相关程序被写入执法检查报告,提交相关机构部门审议,送交相关机构办理。

  问题导向,是检查活动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检查组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充分回应社会关切,分析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有效贯彻落实法律的建议,强力推动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动政府实施最严格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强力推动政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治区人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推动形成我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建设美丽西藏、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重要贡献。


上一篇:雅鲁藏布江源头— 沙化治理 成效显著 下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