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9/28

【字体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吴英杰主持会议

  9月25日,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9月27日讯(记者 蒋翠莲)2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全国亿万农民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致信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条例》《规划》)主要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和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向全国亿万农民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节日寄语,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亿万农民的亲切关怀和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总书记和党中央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农民谋福利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切实把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一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我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认清我区“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要带着感情做好“三农”工作,瞄准广大农牧民生活改善目标,切实处理好乡村振兴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四对关系,发挥各市地主观能动性,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发挥好政府作用,因村制宜、强化抓手,按照适度规模集中原则,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高海拔生态搬迁、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工作重点,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各市地、县区要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大力发展青稞增产、牦牛育肥等特色产业,让广大农牧民持续增收;要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群众增强归属感,拥有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爱国爱教宗教人士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四要突出促进基层和谐,以建设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村居党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推动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五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好乡村振兴的政治方向,发挥农牧区农牧民党组织作用,维护好党在基层的形象,进一步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西博会的贺信精神上来,总结提炼我区参与西博会和举办第四届藏博会经验,进一步密切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打造响亮品牌;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研究展示开放包容良好形象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西藏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抓住南亚大通道建设有利机遇,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党建和干部培育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好《条例》精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内容,结合我区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需要,推动党支部更好履职尽责。全区各市地县乡要认真学习《条例》精神,巩固农牧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益经验;区党委组织部要深入调研,制定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党支部建设标准,切实加强我区机关、社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国有企业、学校等行业党支部建设,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委(党组)书记要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级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提供坚强保障。要按照《规划》要求,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加强对党员干部正确的宗教知识培训,强化“五观”“两论”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不断增强“八种本领”、强化“五个过硬”。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先导功能,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西藏实际,加强我区民族、宗教、生态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工作,扎实推进法治西藏建设进程。要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将“七五”普法工作作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加大工作力度,营造人人尊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立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会议指出,就业是社会稳定的根基,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最有效的方法。今年以来,自治区适应就业新形势,在提供充足就业岗位的基础上,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就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一步工作,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稳就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就业工作任务。要全方位、多途径地缓解就业难问题,特别是要落实好区党委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返乡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参与双创、返乡创业;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要加强公益性岗位的适配性,优先吸纳城市低收入人群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西藏:雅江源头沙化治理成效显著 下一篇:习近平来到查干湖: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