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专题研究 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工作

  • 西藏日报
  • 2018/09/21

【字体

  9月18日下午,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区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工作。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姜杰指出,我区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西藏是万山之宗、万水之源,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地,党中央、国务院对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非常关注,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正确处理好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做到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姜杰要求,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认真梳理我区矿产资源情况及矿业权设置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开发饮用水、地热、铜、锂等高价值、高品位又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优势特色矿产资源,坚决杜绝高污染、高破坏度的矿产资源开发,防止和避免矿产开发遍地开花。要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要加大投入,提高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注意把矿产资源开发与培育产业、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尽量吸收当地农牧民就业,让农牧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在开发、运输、加工各个环节都要充分评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不管有多大的经济利益都绝不开发。



上一篇:习近平向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致贺信 下一篇:“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检查组在阿里开展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