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共达成合作项目15个 投资额达169.64亿元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9/11

【字体

记者 德吉曲珍 摄

本网讯(记者 德吉曲珍)近日,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据悉,本次央企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共达成合作项目15个,投资额达169.64亿元。此次合作项目的达成,必将有利于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我区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将有利于优化央企战略布局,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74家中央企业积极参与 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和就业扶贫力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西藏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助力西藏如期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系到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大局,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中央企业义不容辞。此次,“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共有74家中央企业参与会议,共达成合作项目15个,投资额169.64亿元。

会议指出,希望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因地制宜,支持受援地建设符合西藏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促脱贫,推动援藏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培育受援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希望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使央企所在地贫困群众就业占企业用工总量的比例达到10-15%。希望加大小康示范村援建力度,配合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帮助西藏建设一批小康示范村。

在促进就业方面还存在高校毕业生专业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就业稳岗率偏低等问题。为此,我区将在转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的基础上,希望各中央企业进一步拓展吸纳就业渠道、创新吸纳就业方式、加大培训培养力度,特别是针对未来在西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出订单式培养的计划。西藏教育培训机构将提供定向培养项目服务,确保人岗相适,持续增加稳定就业的岗位。

我区补充招商引资项目库 涵盖重点扶持发展七大产业

据了解,2017年“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签约项目共347个,其中合同类项目135个、资金为4406.55亿元;意向类项目212个、资金为8387.5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74.57亿元。其中,竣工项目37个、在建项目40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5个、20个意向类项目已转为合同类项目,预计“十三五”期间可完成投资1726.89亿元。

从上述项目的推进情况来看,国家电网累计完成投资268.9亿元,为落实资金最多的企业;而中交集团、中国中铁、铁路总公司、中国华电落实资金均超过百亿元。

此次,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期间,新增合同类项目15个、资金73.81亿元,涉及10家中央企业;达成意向类项目51个、资金169.64亿元,涉及9家中央企业。

近期,自治区补充了招商引资项目库,涵盖自治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七大产业,共计167个项目,鼓励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投资。作为文旅投资者的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江表示,“从前年开始,我们就跟西藏布达拉文旅集团进行项目合作过,今天我们跟布达拉文旅集团签约30亿元的文旅投资项目,涉及到喜马拉雅山到林芝的18个景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签约带动沿线经济发展,鼓励沿线群众投身旅游创业行业,让群众开设家庭旅馆、乡村特色体验点等,帮助沿线群众吃上旅游饭,同时,以旅游投资为载体推动西藏的脱贫攻坚。”

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建华表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石油累计向西藏供油1200余万吨,投入援藏资金3.9亿元,援建牧民安居、教育卫生、市政工程、基础设施等110多个项目,选派15名援藏干部,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石油力量。下一步,中国石油加快入藏项目推进,重点抓好‘十三五’后三年期间,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山南等地市加油站、油库网络建设。加快‘西藏好水’项目推进,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和农村教育,确保承担的15个驻村点,到2020年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全部脱贫。”

从总体情况上看,“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取得积极进展,但在推进项目落地方面还不尽如人意。一是仍有42个合同类项目未动工,已动工项目投入资金仅占合同类总投资的29%;二是意向类项目转合同类进展慢。目前,仍有192个意向类项目未有任何进展;三是部分项目资金到位慢。


上一篇:专家呼吁建设国家公园群 守护“地球第三极” 下一篇: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 西藏行”麦地卡宣传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