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9/05

【字体

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化作工作动力


以苦干实干业绩回报党中央殷殷重托造福全区各族人民


吴英杰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旦增西旦摄


  本网拉萨9月4日讯(记者 蒋翠莲)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汪洋主席在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等;传达学习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西藏自治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使命任务,用好“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按照“三个下功夫”“四心”“四力”的重要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充满自信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用好“四讲四爱”成功经验,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二要强化守土意识管好用活阵地,始终占领主流舆论制高点,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凝聚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各族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追求今生幸福生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三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期望,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开展“五观”“两论”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心中;四要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提升,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化工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出润物无声的优秀作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文艺的魅力,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五要善于发现总结广大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无穷创造力,用各族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发现典型、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会议充分肯定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在依法治藏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西藏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性作用;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依法治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自治区党委常委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对法治的信仰;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变”与“不变”,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看干部,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确保各项工作沿法制轨道上有序运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按照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做好我区依法治国委员会的组建工作;要把普法工作作为依法治藏的基础性工作,结合“七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各自优势,利用“双联户”、驻村驻寺工作等,强化各级抓手,深入各族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大政法执勤干警要坚持依法文明执勤,用微笑换取理解,用政法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关于信访工作,要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工作;要强化各级各部门属地责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把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会议指出,今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西藏极大特殊关心的一年。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先后进藏考察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生态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为西藏工作把脉问诊,指出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具体思路,体现了关心关怀、注入了强大动力。会议强调,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巨大机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工作动力,体现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在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的有力实践中,进一步鼓足干劲、激发热情,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用心学习、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在藏期间的一系列讲话要求,坚持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在藏考察期间强调的特殊优惠政策和重大民生项目不动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信心决心;二要树立为民情怀,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下决心、下真功,扎扎实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苦干实干业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殷重托,造福全区各族人民;三要聚焦精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高度重视脱贫产业发展,发挥旅游文化业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和维稳工作,在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加有力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五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我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结合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一要抢抓机遇,按照既定部署,加快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的对接落实,做细做实做优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要扭住以就业为重点的民生工作,让更多大学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和民生工程。三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以做大做强旅游业为抓手,发展新兴消费,挖掘内需潜力,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在藏考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使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检验。各级纪委监委要以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既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行为,又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扶贫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全区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研究了其它事项。

上一篇:西藏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吴英杰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