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 西藏日报
  • 2018/08/23

【字体

  在中组部、中央编办的悉心指导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级组织编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更加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可持续性,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工作的精准度和精细化,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持续不断地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个坚决维护”政治教育,打牢了“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把政治建设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体现到干部谈话、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监督和指导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等具体工作中,


  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党员干部灵魂血脉。高擎思想建党光辉火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分级举办培训班120余期,参训干部5万余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员干部最响亮的主旋律、最振奋的精气神。


  以富有成效的举措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为党性锻炼的熔炉添柴加火。突出抓好党纪党规教育,分级分类培训党员1.5万余人次。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全区35万余名党员参加了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7000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营造良好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开展“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营造了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打造高素质治边稳藏干部队伍


  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坚持“六个绝不使用”,大力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情况的考察,坚决防止“两面人”混进干部队伍。


  大力实施“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事关治边稳藏大局的战略性工程,对各方面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70后”地厅级、“80后”县处级、“90后”乡科级年轻干部大力发现、培育、管理和使用,全区地厅级干部中45岁以下的有68人,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40岁以下的有485人、乡镇党政正职35岁以下的有522人。


  强化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充分发挥改革发展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反分裂斗争最前沿培养干部的“蓄水池”和“孵化器”作用,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全区有1/4的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地厅级干部中有县乡任职经历的占57%以上,县级领导班子中有3年以上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的占48%以上。加大干部到对口支援省市挂职锻炼力度,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接受锻炼。


  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新活力。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调整“下”的干部146人。研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关心关爱干部的一揽子政策举措,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增强扎根边疆、奉献西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从严治吏干部监督管理走向严紧硬


  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头看”。聚焦深化政治巡视“六个方面”的要求,聚焦中央巡视组和中组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7个地市、75家区直单位、12家区管国有企业以及部分县区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对“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确保真改实改。加大违规选人用人问题问责力度,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创新开展组织系统内部巡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要求,在全国省区市组织部门中率先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用半年时间实现区党委组织部机关、7个地市、74个县区组织系统内部巡察全覆盖。坚持边巡察边反馈、边反馈边整改,向被巡察组织部门反馈意见建议近400条、帮助制定整改措施200多个,有效防止“灯下黑”。


  日常监督从严从实。深入研究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用好批评教育、组织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干部“政治体检”,提醒函询诫勉700余人次。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对市县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进行离任检查,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利剑”作用,查核3000余人,对漏报和填报不规范的100余人进行提醒或批评教育。


  突出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2018年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区分农牧区、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等9大领域,分别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活动场所、基本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了336条标准化建设任务,为深化各领域党的建设提供了一套“规定动作”清单。


  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按照够用实用耐用的要求,秉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原则,突出政治性、群众性、服务性、开放性,坚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把每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群众想去、愿去、爱去,来了不想走、去了还想去的好地方。目前,已建成989个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发挥党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选好配强村(居)脱贫攻坚一线“领头雁”,全区3万余名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100%。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围绕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各类宣讲7.2万余场次,帮助农牧民理清发展思路1.4万余条、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5000余场次、实现2.5万余人转移就业。精准调整第一书记,将区中直单位选派的189名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重点配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市。保持贫困县乡党政正职稳定,建强脱贫攻坚一线队伍。组织地市委书记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重点工作自查考评范畴,由地市委书记带队、各县区委书记参加,现场交叉开展自查考评。


  突出人才兴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兴藏战略,坚持本地人才培养和外来人才引进“两手抓”,进一步做好人才管理职能转变的“加减法”,千人计划达到3人,万人计划达到7人,高层次人才总数、博士服务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留藏人数创历史新高,建成高端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44个,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坚持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组织部长工程来抓,认真落实“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持续用力、补齐短板,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强烈反响,“1+7”医院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日喀则、林芝市人民医院向强“三甲”迈进,山南、昌都市人民医院创成“三甲”,那曲市人民医院通过自治区“三甲”预评审,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向“三乙”奋进,332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14种“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疗,一些常见的“小病”不出县区就能得到及时医治,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干部人才援藏工作扎实推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截至目前,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整合援藏资金64亿多元、实施援藏扶贫项目902个,帮助9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大力推进“四个一援藏民生工程”和“十项精神文化援藏工程”,有效解决20多万人看病、饮水难题,实施文化援藏项目121个、打造“红色鲁朗”等教育基地126个、推出文化援藏力作55部。深入开展“藏汉亲·感党恩”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突出制度治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按规矩办事


  坚实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本着与法周延、于事有效、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原则,提高立规质量,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出台200余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20多项制度性文件。大力开展组织编制各类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涉组涉编文件591件,对41份文件提出修订建议。


  突出深化机构改革适应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需要


  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把地方机构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科学拟订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和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党政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等作出具体安排,待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审批后组织实施。完成监察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理顺各级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管理体制。动态调整自治区级权责清单,拟取消行政职权事项30余项。统筹推进环境保护河长制、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开展“一次办到底”改革工作,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篇章,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上一篇:中国西部四大自然保护区启动联合巡护执法专项行动 下一篇:吴英杰: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