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 拉萨市林业局办公室
  • 2018/08/09

【字体

2018年,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林业厅的关怀指导下,在各县(区)的支持配合下,按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测报、防治、检疫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狠抓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为科学防治提供决策依据

严格按照《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管理办法》、《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和省重点测报点重点监测对象和任务》等文件精神,对春尺蠖、青杨天牛、腐烂病等林业有害生物,开展了幼虫期、卵期、成虫期虫情调查,切实做好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系统”,指导各县(区)对此系统的推广应用,完善健全“县、乡、村”三级测报网络。

二、加强植物检疫管理工作,严防危险性检疫对象传播扩散

结合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采取多种宣传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等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我们向市民普及林业有害生物鉴别方法、危害及防治措施等知识。召集全市苗木花卉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召开会议,会上深入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办法》等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了植物或植物产品调运相关程序,要求各参会代表要主动配合森防部门做好植物检疫,对下一步全市苗木花卉产业调运手续提出具体要求,签订《2018年森林植物检疫承诺书》37份。

三、科学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检疫检查和检疫复检,防止带疫苗木进入绿化造林地,并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度,科学制订防控方案,适时组织开展全市的林业有害生物检查督导工作,狠抓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到早部署、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

四、抓好项目推进,助推森防发展

一是组织实施总投资1933万元的拉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中心、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建设、国家远程诊断与评估中心建设县级检疫实验室等建设。目前,项目前期选址已完成,正与相关单位协调可研编制、项目前期相关事宜。二是组织实施总投资251.85万元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体系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市级检疫实验、检疫除害处理场、药剂药械库、标本室、网络森林医院信息管理设备各1个。截止目前,已完成了风险评估、用地预审等前置手续,待区林业厅环评手续办理完毕,我们将按照计划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三是组织实施总投资50万元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018年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项目)。主要配备设施有无人机、高智能监测基站、虫情测报灯、测报数据采集终端、远程诊断终端、影像采集设备、高远程施药设备、远程监测设备等。目前,正在与自治区林业厅和市财政局对接项目资金事宜。

五、健全药剂药械管理制度,加强药剂药械发放

制定了《林业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面做好药剂药械储备工作,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灾救灾、抗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强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防治任务落到实处

2018年以来,多次组织人员赴各县(区)检查督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全市重点区域造林、周边造林、新造林等区域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全面检查。2018年上半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6‰以下,新造林地和中幼龄林鼠(兔)害致死率分别控制在15%和10%以下,全面达到了自治区下达的2018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强化目标管理,加强植物检疫,推行联防联治,群防群控,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进一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持续高发势头。


上一篇:曲松县东嘎村:秀美山水“点亮”小康路 下一篇:绿水青山 秀美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