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披锦绣 绿水润高原——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2018/08/08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区“三件大事”来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动,各地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西藏”的殷殷嘱托,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惠民广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走在那曲市长达1200多米的浙江西路上,一棵棵适应高寒地区的高山柳和耐寒、耐旱、耐盐碱的云杉、樟子松、俄罗斯沙棘等20余种600余株树木,在道路两旁傲然挺立。这是那曲市林业局给那曲圆满完成撤地设市的献礼,也是西藏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献礼,是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的一段缩影,“美丽西藏”画卷正一笔笔绘就。

生态保护建设呈现新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呈现新亮点。以白玛旺杰和白玛加布为代表的“世界江河之母”玛旁雍错守护者,顶着阿里高原刺骨的寒风,每天在湖边来回巡查,弯腰捡拾沿途的垃圾。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居民,实现了从家家户户都有一把猎枪,到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护林员的转变。

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的青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良好,西藏至今仍是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出台6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策规章,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累计落实资金95.7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62%。中央财政将西藏1011.27万公顷的公益林纳入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累计投入资金93.5亿元。实施草场禁牧1.3亿亩。累计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开发生态保护岗位70万个,年人均补助3500元。实施5467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3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3.9%。

生态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全区上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指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高原特色农牧业。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借助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让当地群众富了起来。麻麻(地名)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村民德吉措姆,经营茶馆和家庭旅馆一年收入12万元以上。日喀则市白朗县积极推进“万亩枸杞生态观光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当地地理优势,既最大限度地防止土地沙化荒漠化,提高植被覆盖率,保护生态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据了解,枸杞种植面积推广至1.5万亩后,将迎来丰产期,预计每亩可产鲜果920公斤,枸杞深加工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67亿余元,每年能让当地农牧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截至今年5月,已为当地农牧民劳务创收3000余万元

经统计,2004年以来,国家累计投入30余亿元资金,在西藏实施青稞、牦牛、藏药材等10多类450多个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培育龙头企业100多家,实现农牧民增收11.82亿元,175.4万人受益。自治区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培育特色品牌,加快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目前已有帕里牦牛、岗巴羊、隆子黑青稞、察隅猕猴桃、波密天麻等10多个农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证。

生态文明教育展开新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自治区已针对强化各年龄段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今年5月,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了创建“国际生态学校”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日喀则市一高还通过制定行动计划、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及“垃圾回收”“环保小卫士”“亲近大自然”行动和创建“生态家庭”、成立“绿色小记者”等活动,将“国际生态学校”工作落到实处。据了解,“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旨在帮助学校改善当地环境,提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全员参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性。该项目可以帮助我国学校加入“国际生态学校”网络,与世界各国的生态学校共享学校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

生态文明教育不仅要体现在对中小学生中,更应提高社会公众对生态文明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从而凝聚起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人争当生态卫士的广泛共识。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中,全区将生态环保作为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拉萨市通过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并持续开展“家在社区、五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净化环境、保护生态等志愿服务。在广大农牧区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养成”精神文明活动;组建村(居)志愿服务工作队,开展打扫村庄卫生、植树造林、水源及动植物保护等活动。


上一篇: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 下一篇:库布其:科学治沙,支撑绿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