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写好“生态文章” 绘就“绿色画卷”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7/24

【字体

写好“生态文章” 绘就“绿色画卷”

——山南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扫描

记者 刘枫

春日的山南“杨柳青青江水平”;夏天的山南“绿树阴浓夏日长”;秋季的山南“塞下秋来风景异”;冬天的山南则是一派“冰雪襟怀,琉璃世界”……行走在雅砻大地,旖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一幅秀美的山水长卷跃然眼前。

近年来,山南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加快推进美丽山南建设,着力写好“生态文章”,让人民群众在“绿色画卷”中安居乐业。

“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各项指标均达Ⅲ类标准”“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比例超过97%”“完成植树造林11.68万亩、防沙治沙14.8万亩”……转变正在发生,成效已然显著。

今日的山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知行合一

凝聚绿色合力

20年如一日,雅鲁藏布江畔年逾70岁的“护绿卫士”达瓦坚参依然奋斗在护林一线,“心中有片绿森林”是他无悔的动力。

布赤与索朗两位老阿妈,每天清晨义务在泽当城区沿街捡拾垃圾,扮靓城市,“城市美,生活就美”是她们长期坚守的信念。

在山南,保护生态环境,早已成为人们铭记脑海的共识。

近年来,通过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宣传,倡导植绿护绿、爱护环境、低碳出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已成为山南市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凝聚磅礴合力,需要群众知行合一。

山南市一方面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不断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建设环境民生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义务植树、中国水周水环境宣传、低碳骑行、“保护母亲河”河道清理等一系列宣传、教育、践行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路上集体快跑。

重拳整治

严守生态红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重拳整治环境问题,坚守生态红线,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是山南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举措,这一步,山南市委、市政府走得坚决而稳健。

桑日县增期乡每家每户建起环保厕所;乃东区赞堂社区以绿化提升社区“颜值”;措美县哲古社区整治村容村貌,人人都是哲古草原护草员……

以环境整治与保护为主题的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席卷雅砻,一系列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生活环境日益向好。

2017年,山南市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案件落实整改工作,狠抓不懈,完成61个转办案件办理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89个;开展“三大检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切实解决泽当城区“脏乱差”现象;全面排查全市70家砖瓦企业环保手续情况,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起,处理“12369”环保投诉来电来信48起,办结率100%……

为筑牢生态长城,打造青山绿水,山南市环保“紧箍咒”越念越紧,有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持续转型

推动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山南市通过一手抓产业升级、绿色经济,一手抓污染防治、环境整治,打出坚实“组合拳”,在促进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乃东区结巴乡种植产业和错那县麻麻乡乡村旅游所取得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绿色发展的巨大能量。麻麻生态文明小康村村民达瓦说:“我们村环境好、空气好、旅游资源丰富,这些都是我们的‘金宝贝’,靠生态旅游,我们全村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在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方面,山南市河(湖)长制全面建立;羊卓雍错生态环境保护、雅砻河源头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行动”,淘汰黄标车、老旧车576辆,核发华钰矿业、华新水泥等10家重点企业排污许可证,加大了对废弃简易垃圾填埋场和矿山土壤治理力度……

放眼今日山南,一个绿意盎然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正大步走来。


上一篇:中国荒漠化防治经验联合国获赞 下一篇:日喀则市将珠峰自然保护提到历史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