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官员:关注雪豹更应关注整个生态系统

  • 中新网
  • 2018/07/23

【字体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官员:关注雪豹更应关注整个生态系统

  7月18日在青海玉树举行的“与豹同行”国际研究与保护论坛上,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官员马敬能(John Mac Kinnon)表示,在关注雪豹物种的同时,更应关注与雪豹相关“金字塔”式食物链生态系统。


马敬能(John MacKinnon)在论坛上阐述观点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据马敬能介绍,大型食肉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并不苛刻,雪豹作为食物链顶级捕食者,代表着生物系统组成和结构的多样性,对于维护高山系统健康、提供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而言至关重要。
  青海玉树是黄河、长江、澜沧江发源地,拥有高寒草原-草甸-湿地等多样生态系统,融汇了西南山地和青藏高原独特而丰富的生物类群,数据显示三江源生态资源存量价值达14万亿元人民币。
  “应该监测雪豹的食物,当有足够的食物时,雪豹会表现出不同的社会结构和行为。”马敬能说,青藏高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曾经)过度放牧和草场退化成为对野生动物及水源最大威胁。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种群数量较少的珍稀物种,雪豹在全球目前仅存3000只至7000只,三江源现存雪豹种群或已超过1000只。


资料图;野化训练中的雪豹捕捉到兔子 高宏善 摄


  “我们现在过度依赖现代技术,比如红外相机。但红外相机只能拍摄固定的地方,而人的监测面积可以更广阔,所以要回到传统的(监测)方法。”马敬能说,高原野生动物联系在一起形成了食物链“金字塔”,现在我们只关注顶端,忽略了如岩羊、高原兔等,但实际上我们应该关注整体。
  据了解,人兽冲突、猎物短缺、偷猎、采挖冬虫夏草时的人类干扰、流浪狗带来的疾病传播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栖息地破碎化,是目前雪豹在三江源地区的潜在威胁。(记者 罗云鹏)


上一篇:生态留白,为了更好地发展 下一篇: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网围栏拆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