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

  • 国新网
  • 2018/07/18

【字体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刘健 摄)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并与当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在会上介绍,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坚持现代生态文明理念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为保障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皮书着重围绕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与制度的完善、生态系统保育的成效、环境保护的成就、绿色经济的形成、科技支撑体系的建立、生态文化的培育等六大方面,以充分的事实和大量的数据,全面客观介绍了中国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把青藏高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域,不断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完善相关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使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取得巨大成就,保持了青藏高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良好局面。

  白皮书指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对推动高原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国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第一,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大事。目前,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健全,生态保育成效明显,环境质量稳定良好,绿色产业稳步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化逐步形成,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作用正在显现。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有信心建设更加美丽的青藏高原,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胡凯红介绍,白皮书全文约1.4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以中、英、法、俄、西、阿等多个语种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上一篇: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走新时代文明发展之路 下一篇:我国湿地面积8亿亩 位居世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