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绿满城 绘就生态新画卷 拉萨市造林绿化工作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 拉萨日报
  • 2018/07/11

【字体

图为滨河公园一角。 本报记者 巴桑次仁摄


本报记者 靳 敏


漫步拉萨街头巷尾,处处染绿添红;登高远眺,更是绿树荫荫,满城绿意盎然。空气更好了,城市更美了,也是人们对于拉萨最直观的印象。如今,无论是久居拉萨的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会由衷地感叹:拉萨的天真蓝、水真清、地真绿、空气真新鲜……


生态修复绿荒漠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城市首位度作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推进国土绿化,并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使绿水青山蓄积的生态优势逐步显现,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林业产业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生态拉萨”的新图景也徐徐展开,在为城市增彩添绿的同时,也为市民带来了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生态红利。


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坚持规模造林与零星造林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适地适树、良种壮苗”“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着眼整体布局和长远规划,将造林绿化重点放在国道、省道沿线和村庄水系周边,着力打造绿色通道和绿色水系。同时,全面推进“绿色围城”工程和“五消除”工作,坚持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防沙治沙同步推进,使造林绿化工作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今年我市造林绿化任务9.79万亩,其中造林4.71万亩,封山育林1.13万亩,防沙治沙3.95万亩。涉及造林绿化项目共5个,分别是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4.71万亩(包括义务植树3.05万亩),完成率100%;完成封山育林1.13万亩,完成率100%;完成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2.7万亩,完成率70%。我市还改变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免费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部分机关、企业、寺庙、村委会自发开展院内绿化和周边造林工作,累计完成造林109亩。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866.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49%,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增长”,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持续“双减少”的喜人目标。


绿树围城生态美城


“城区更绿、更美了……到处是绿海,走到哪儿都是满眼的绿色。”成了诸多生活在我市市民的共同心声。市民口中的“绿海”,反映出了我市绿化面貌最直观的变化。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环境立市”战略,坚持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绿色围城”工程,围绕“真正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切实把拉萨围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总体目标,市林业局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推进我市“绿色围城”工程及周边山体造林绿化工作。今年我市“绿色围城”建设工程及周边山体造林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717.06亩,种植各类苗木738483株、草花15300丛、草坪18600平方米,完成投资19038.2万元。


同时,市林业局坚持科学决策,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列入驻村(居)工作队、寺庙管理委员会重要工作内容,将义务植树造林作为“先进双联户”评选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资金筹措、地块落实、水利设施建设、苗木准备等工作,与各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责任。据统计,近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0173.96万元,全面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4个“无树村”和18679户“无树户”消除任务,完成6个造林绿化重点村组和17个生态文明村造林绿化任务,累计完成造林2.21万亩。在当雄县、尼木县、墨竹工卡县海拔4300米以上的部分地区试种栽植北京杨、细叶红柳、旱柳等各类苗木1882株,目前成活率达70%以上,为今后开展海拔4300米以上“无树村”“无树户”消除工作探索和积累了经验。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林业局将继续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高精细化水平,用高标准高质量的绿化扮靓“品质城区”。

上一篇:学习弘扬韦华同志忠诚担当奉献精神 开创林业草原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