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建设美丽中国

  • 贵州日报
  • 2018/07/10

【字体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对贵州自然生态环境最多的描述。近年来,贵州坚定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连续多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之首,走出了一条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鼓励,鼓励贵州继续为构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多努力。”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说,国际竹藤组织将与贵州开展更多的合作。
  作为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近年来,国际竹藤组织在中国就减少贫困、乡村振兴、减缓气候变化、降低土壤侵蚀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并且与瑞士开发合作署在赤水市实施“退耕还竹”约2.6万公顷,每年减少约70万吨沉淀物流入长江。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赤水,通过植竹进一步净化赤水河水质,让赤水河更清。希望不仅在赤水,还在贵州其他地方提升竹子对于生态建设的作用。”费翰思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从前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是要解决中国的问题,现在我们说的生态文明不仅要解决中国问题,也要解决全球问题。”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表示,“我们要把贵州的经验、中国的故事向全球进行传播,担大国之责。”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十周年,既是贵州生态环境大变化的十年,也是中国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的十年。杜欢政说,这个论坛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讲生态文明,是贵州全面系统发展的一个过程,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案例。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神州大地探索出了一条条发展和生态相互辉映的新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之大、生态文明政策法规出台频度之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阐述了重要意义,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表示。
  作为中国的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省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这次专门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宾省参会。
  “今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10周年,我们衷心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江西绿色发展水平。”刘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生态提升战略行动,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努力建设绿富美相统一的“中国大花园”。
  “贺信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也体现了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重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表示,通过论坛这个国际性的平台,可以进一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讲好中国的生态文明故事。
  贵州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让李庆瑞感慨,无论是绿色发展,还是经济增长,贵州在很多方面都保持了“双赢”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好,GDP和财政收入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同时又保护了绿水青山,“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更加优化生态文明建设。”
  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这既是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给人民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用梦想来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本届年会上,我们不仅可以交流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在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的形象。”罗晖认为,贵州的贡献功不可没,也为所有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城市作出了示范,特别值得学习。

上一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下一篇:亲山近水共享绿色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