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安严打涉林违法犯罪趋向常态化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8/06/21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6月21日报道(记者 刘斯文 吴兆喆)  6月20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的成效和经验,分析了当前森林公安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树铭指出,“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专门组织开展的一次专项打击行动。专项打击行动的各项工作既抓得紧又抓得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工作呈现出办理案件多、督办力度大、基础工作实、社会影响好等特点。
  李树铭对当前森林公安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森林公安执法打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法律挺在前面,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保护好每一寸绿色,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二要突出主业,始终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主动进攻的态势。要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更好地满足人民在安全、法治、公平、正义和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重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建立与志愿者联络联系机制,充实群防群治力量,提升群防群治成效。每年候鸟迁徙的季节都要主动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使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常态化。要坚持“建机制”与“抓配合”并重,形成事前预防、事中检查、事后查处有机结合的长效保护机制,形成执法打击合力。三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森林公安影响力。“春雷2018”取得好的效果,充分说明了宣传也是战斗力。要进一步增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意识,拓展宣传阵地,既要用好主流媒体渠道,也要充分运用电影、电视以及微电影等多种形式,科学把握宣传节奏,建立随警作战、合成作战等贴近实战的宣传机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以案释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守法意识,构建全民携手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新格局。四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职能作用。森林公安作为一支特殊警种和专业执法力量,是林业部门区别于其他相关部门的独特优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珍惜这种优势,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真正带好、建好、管好、用好这支重要力量,要排除阻力干扰,积极支持森林公安依法履职、强化打击。

上一篇:违法使用林地成为破坏森林资源林业行政案件中最突出问题 下一篇:大兴安岭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