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大数据 助力政府智决策

  • 中国林业网
  • 2018/06/01

【字体

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召开,李世东强调:
打造生态大数据 助力政府智决策

  中国林业网5月28日讯  2018年5月27日,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在贵安新区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出席并作题为“打造生态大数据,助力政府智决策”主旨演讲。


李世东在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上演讲


  李世东指出,我国生态大数据发展蓝图及早绘就。一是出台了战略规划,在深入开展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明确了发展思路,确定了生态大数据发展定位、基本思路、主要目标等。三是做好了战略设计,科学谋划了生态大数据采集、应用、开放共享、技术四大体系。

  李世东说,我国生态大数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是战略合作,共谋发展大计。依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分别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促进生态大数据健康发展。二是集约站群,刷新世界纪录。近年来,中国林业网迭代建设网站群平台,创新发展网站群模式,应用大数据提升网站群服务能力,2018年2月经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中国林业网站群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政府网站群”,为生态大数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致力协同,打通数据动脉。精准对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重点开展区域性生态大数据资源共享协同工作。四是多维数据,创新分析应用。为努力提升生态大数据决策水平和服务水平,着力开展了生态空间大数据、生态产品大数据、生态专题大数据、生态共享大数据四类大数据应用。五是支撑决策,打造智慧系统。2017年7月,建设了国家林业局领导决策服务系统,全面整合归集领导决策所需的业务数据、管理数据、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李世东强调,要应用生态大数据引领林草智慧发展。一是实施智慧化的大数据工程,以金林工程、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三大战略”数据共享平台等项目为抓手,推动生态大数据建设。二是建立智慧化的大数据中心,重点开展国家生态大数据中心、区域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三是创新智慧化的大数据应用,通过创新理念、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展示等手段,促进生态大数据创新发展。四是提升智慧化的大数据服务,着力提升生态大数据服务能力,大力推行信息惠民,提升国家公园监测能力,为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和贵安新区共同承办,主题为“以大数据为支撑,提升政府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政企学界900余人参加会议。(王辉,张翼)


上一篇:西藏2017年至2018年度越冬水鸟增加近三成 下一篇:深化大数据应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