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在西藏林芝举行

  • 2018/04/27

【字体

加强高原湿地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2018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在西藏林芝举行

 

2018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会场一角


2018年4月24日到26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在西藏林芝召开。来自长江流域十二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长江湿地人”齐聚美丽的林芝,带来了各自在长江流域保护与管理湿地的宝贵经验,并以“长江大保护”为背景,共同发布《林芝宣言》。与会代表倡议:应全面加强高原湿地保护力度,在长江流域率先构建完善的生态安全屏障。

本届年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共同主办,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林芝市人民政府政府承办。沿江各省湿地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代表,以及WWF特邀的专家、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湿地保护管理培训。来自专家与会代表分享了高原湿地的自然条件、胁迫因子、应对方法、管理手段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系统解读了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的措施、方法、手段和成效,以多个案例分析了长江流域湿地在生态安全中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在西藏林芝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李春良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把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从湿地保护工程、中央财政湿地补贴政策等方面,切实加大了支持力度,对长江沿江湿地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目前,已经建成了包括18处国际重要湿地、167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387处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也将达到274处,初步构建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和林芝市市长旺堆重点介绍了西藏丰富的高原湖泊湿地资源和人文资源,介绍了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保护修复湿地的重要成果,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了西藏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淡水项目首席专家雷刚在致辞中指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自2007年成立以来,从东海之滨的上海溯流而上,来到了到雪域高原的西藏,这是将“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后的第一次年会。十二年来,网络年会的主题活动从关注河口、气候变化,到聚焦中游河湖湿地生态系统再到高原湿地,内容丰富。作为见证者、践行者和参与者,我们看到了长江和中国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春天已经到来。流域内,水鸟增加,湿地面积增加,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也越来越完善,生物多样性得到一定恢复。人与自然和谐的长江,正在我们的身边实现。


培训期间学员在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接受现场教学


在新的时期,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将充分发挥流域尺度上湿地协同保护、经验交流、技术案例分享的平台作用,为践行长江大保护的历史使命,服务于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关于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18年新网络成员的通报 下一篇:区党委: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国家安全系列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