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自然育林的主要技术措施(一)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8/04/27

【字体

以培育目标树为重点的森林经营

——近自然育林的主要技术措施(一)

  以培育目标树为重点的森林经营,是指在全周期的森林培育活动中,一切经营行为和技术运用都紧密围绕目标树培育展开的森林经营方式。
  目标树分为经济目标树、生态目标树和特殊目标树。本文所指的以培育目标树为重点的森林经营,更多是指以培育经济目标树为重点的森林经营。
  这种经营方式的技术优势是森林骨架形成快;优质种源保留好,树木的遗传品质不断优化;提高森林质量有保障, 长期效益好;投入少、经营成本低,管理难度小,终伐收益不受损失。
  在这种经营方式中,近自然转化的类型需要区别对待,不仅因为类型多样、面积广大,还因为森林急需经营但林权所有者资金投入不足。目标树经营近自然转化适应林分为以下5种类型:自然分化较严重的人工林;树木分布均匀度较差,林龄参差不齐的天然林;距离居住区较远,交通不便,可进入度较差,经营困难的森林;立地条件较差,产出较低,但仍然可以选择一定数量的目标树,实施后期转化的森林;不期待扩大中间收益,所有可以实施目标树经营的森林。
  什么是目标树?即为实现森林规划目标而选择的,对森林主导功能起支撑作用,在林分中长期保留,在经营中重点培育,实现规划目标后才退出经营重点的树木。
  目标树有多种作用,可形成森林骨架、决定森林质量、优化森林种源并决定演替方向、保持森林生态持续稳定、向社会提供优质大径级木材,还可美化森林景观。
  以培育目标树为重点的森林经营,需要遵循如下技术要点:
  1.目标树的选择
  目标树的选择要符合森林规划目标要求,一般要选择树木自然寿命长、综合价值高、树干通直、树冠丰满、活力旺盛的树木为目标树,特殊规划目标或需要培育种源时可选择特殊目标树。目标树的最佳选择期,人工林树木胸径10-15厘米、天然林胸径13-30厘米时的优质树木可选为目标树。
  2.目标树的密度
  一般针叶林每公顷120-150株,窄冠幅针叶林(云杉)每公顷200株;阔叶林每公顷80-100株;针阔混交林每公顷100-120株 。目标树实现均匀分布为最佳,但由于目标树质量要求无法实现均匀分布时,也可选择目标树群团,群团内目标树最多不能超过3株。
  3.目标树的生长空间
  目标树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空间,由于树种的生物学特性不同而呈现较大差异性,一般情况下阳性树种目标树所需生长空间较大,耐阴性树种目标树所需生长空间相对较小,弱阳性和中庸性树种目标树所需生长空间适中。在经营过程中,确定目标树具体生长空间的大小和经营间隔期关系密切,具体计算方法是:目标树经营期内生长空间﹦(目标树侧枝年生长占据空间长度+周边树木侧枝年生长占据空间长度)×经营间隔期 。
  4.干扰树的确立和伐除
  干扰树是指对目标树生长发育造成干扰的树木,一般出现在目标树的同冠层或上冠层,或上坡位,影响目标树冠发育,应适时伐除。在目标树下冠层特别是下坡位树木对目标树生长不具有干扰作用而具有支撑和辅助作用的树木,应作为辅助木予以保留。
  5.目标树的修枝
  在前期抚育的基础上,选定目标树的同时,要对目标树进行修枝。修枝高度,针叶树一般不超过当前树高的1/2,阔叶树一般不超过当前树高的1/3。同时,要提高修枝质量,修枝不能平切、不能中切、不能撕破树皮。
  6.目标树终伐前的建群更新
  目标树终伐前20年左右是二次建群的最佳时期,如果此时目标树或目的树种的自我更新已经出现,就要对已有更新层进行抚育管理;如果目标树的自我更新没有出现,就要采取人工割灌、破土等措施促进目标树的天然更新;如果天然更新不足或者不是需要的目的树种,就要辅以人工栽植或播种促进更新。二次建群时可以引进栽植适宜树种形成二代混交林。对更新层幼苗按照新植林抚育措施及时割灌、折灌,促进更新幼苗生长,直到更新完成了二次建群。二次建群一般要尽可能避免强阳性树种的株、行间混交而以群体状混交为主。
  7.目标树采伐、更新管理
  当二次建群完成后,目标树达到了目标胸径或完成规划目标,就可以开始对目标树分批次采伐更新。对同龄林因面积较大需要分年度采伐更新的林分,应从核心部位逐渐向外延采伐,以减少对更新幼树的破坏。同时,对更新层的林木按不同发育阶段及时采取相应的抚育措施,最终形成近自然的正向演替的多功能森林 。
  (作者邬可义系森林经营专家、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客座研究员)


上一篇:近自然育林的主要技术措施(二) 下一篇:2016年度公务员考核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