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护鸟”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04/09

【字体

全国“爱鸟周”活动举行
“爱鸟护鸟”深入人心


  4月2日,2018年全国“爱鸟周”活动正式启动。中国政府一直很重视对野生鸟类的保护,自1981年正式确立“爱鸟周”以来,每年都会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爱鸟、护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今年,各地也都以“爱鸟周”为契机积极创新鸟类保护活动,让“爱鸟护鸟”深入人心。
  ■ 燕子排队“上户口”
  “燕子窝搭在两个白色灯泡上,3只小燕子沿窝站成一排,个个嗷嗷待哺;站在两边的‘爸爸妈妈’嘴里都衔着一只小虫子,准备哺育孩子,整个场面温馨极了。”观鸟爱好者王雪峰激动地向朋友介绍自己为燕子“上户口”时所拍的“证件照”。
  为燕子“上户口”活动由湖北省武汉市观鸟协会发起。市民发现燕巢后,获取精准定位信息,记录下巢高数据,上传到相关网站后,就完成了给燕子“上户口”的过程。活动结束后,观鸟协会将编制出一份武汉城区燕子繁殖地图。
  “活动才开展4天,我们就已经收到23份记录了。”武汉市观鸟协会颜军会长说。去年,武汉市观鸟协会邀请全城市民找燕子,吸引了400余名市民参与,在武汉主城区共找到燕巢675个,燕子851只。
  ■ 识鸟护鸟随手拍
  “爸,你看它的头部有黑色、蓝色、白色,羽毛是蓝色,腹部是黄色的,尾巴好长,好漂亮啊。”“这是金刚鹦鹉的一种。”湖南省长沙生态动物园内,科普老师和志愿者一起,引导游客观鸟、认鸟,近距离观察雏鸟和鸟蛋,帮助公众熟悉保护鸟类的基本常识。
  “人们的生态意识逐渐增强,现在园区内如果有小孩子拿起棍子打鸟、乱喂食,大人们都会加以制止,并告诫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长沙生态动物园鸟食班班长齐子龙感叹说:“一些濒危鸟类通过人工繁殖,数量不断增长。例如我们动物园内原来只有5只白鹭,现在通过人工繁殖已经增长到30多只了。”
  “爱鸟周”活动期间,湖南省还开展了“随手拍,护鸟儿”摄影比赛、“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爱鸟、识鸟、护鸟”巡回展、鸟类“清网行动”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普法活动等相关活动。
  ■ “护飞行动”保平安
  志愿者“护飞行动”与全国“爱鸟周”同时举行。“我志愿参加野保行动。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践行志愿精神,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护飞行动”志愿者们的郑重宣誓。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来自全国的20个省(区、市)的37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候鸟迁徙志愿者“护飞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如今,民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各地积极创新爱鸟护鸟活动,市民争做爱鸟先行者。(严冰 时宏强 朱倩倩)


上一篇:西藏:黑颈鹤大部队抵达繁殖地 野保员加强巡护 下一篇:全国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实地考察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