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拉萨胜利闭幕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1/31

【字体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拉萨胜利闭幕

吴英杰讲话 帕巴拉·格列朗杰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等在主席台就座

洛桑江村主持闭幕大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1月30日下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月30日讯(记者 赵书彬)30日下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439名,实到410名,符合法定人数。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帕巴拉·格列朗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许勇、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列确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由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多托、丹增朗杰、维色、许雪光、其美仁增、巨建华、李文汉、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和秘书长刘光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央组织部督导组同志到会指导祝贺。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自治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组织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议程到今天已经全部完成。这次大会开出了团结、开出了新风,必将鼓舞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奋力推进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精心部署,召开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从10个方面明确了46条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自治区党委还先后提出: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稳定工作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生态文明建设要主动作为、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力争“十三五”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脱贫攻坚工作要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的关系,大力推动在藏资源开发的央企按10%的比例结对帮扶所在地贫困群众,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进入央企稳定就业;积极协调推进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包干帮扶受援深度贫困县10%的贫困人口脱贫。宗教工作要加强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服务管理,严守“三条底线”,防止宗教热和宗教极端,积极引导信教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边境工作要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民族团结工作要按照总书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指示,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开放欢迎包容的理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统战工作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化改革要坚持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在放管服改革中,坚持把懂业务的干部一并放下去,帮助基层抓好承接。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这些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符合党中央要求,切合西藏工作实际,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充分肯定,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


吴英杰指出,这次大会全面贯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工作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时刻牢记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聚焦“五个坚定不移、五个确保”,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断在新时代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取得更大成绩。


第一,必须坚持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实抓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八个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第二,必须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要坚持把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西藏工作。


第三,必须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这个根本方法,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防止宗教热和宗教极端,带头教育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进一步推动各族群众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第四,必须自觉加强自身建设。自治区几大班子要自觉接受区党委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党委请示;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互相包容、互相支持,做到在合作共事中增进理解、在相互补台中加深感情、在团结奋斗中促进和谐。各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进一步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英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胜利,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西藏篇章!


洛桑江村指出,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继续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代表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恪尽职守,圆满完成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努力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我们要紧跟核心,坚定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宪法修改的重要原则、主要内容,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紧扣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西藏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并存的客观实际,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实现持续长期全面“三个稳定”,全面有效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能,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提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能力素质,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守护好伟大祖国神圣领土、建设好美丽西藏幸福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紧贴民心,坚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广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聚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奋发有为的干劲韧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夯实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坚实基础,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会议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上一篇:2018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召开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人大、政府新的领导机构选举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