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飓风一号”行动​严打网络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李海霞
  • 2018/01/17

【字体

导读:

为有效遏制涉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去年年底,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代号为“飓风一号”的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接到通知后,西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及时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安排部署各市(地)森林公安机关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目前,专项行动还在进行中。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每年进入秋冬季节,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利用网络非法贩售、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现象突出,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现象呈上升趋势。为有效遏制涉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决定自2017年1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飓风一号”。

我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至今,共出动民警538人(次),出动车辆232台次,巡护行程达上万公里,在不通车的个别重点林区和野生动物分布重点区域,民警徒步进行巡逻,确保不留死角。“此次专项行动打击区域包括藏羚羊、候鸟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地区、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徙通道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重点打击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使用网捕、毒药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专项行动,森林公安部门在自身摸底排查收集各类情报线索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辟线索来源,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使每个人成为森林公安部门的眼睛和耳朵,让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借助互联网广辟线索来源,便是此次专项行动的一大亮点。“根据以往在网络上贩卖野生动物制品现象较多的情况,前期我们专门对个别旅游门户网站和微信商家进行了清查,防止通过微博、微信、网站、QQ等网上渠道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一位参与此次专项行动的森林公安说,“接下来,我们还会主动提高网上线索发现力度,运用专业手段开展网络巡查,强化对淘宝、微博、微信朋友圈及各类贴吧网站等网络交易平台的日常监测。”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森林公安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条,并根据举报线索成功破案1起,可见群众的保护意识在不断提高,他们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主要力量,很多时候还是要靠他们自觉来做这件事,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大自然。”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拟提请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的文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