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的无声约定 —向秋拉姆与野生马鹿的故事

  • 转自:西藏日报
  • 2017/12/20

【字体

  

  向秋拉姆拿着用土盐和芫根拌在一起的饲料,“嗦嗦嗦……”不停地向山野呼喊。不一会儿,寂静的荒野草地热闹了起来,数百只野生马鹿,从各个方向纷纷聚拢过来。看到我们这些陌生人,警惕、犹豫片刻之后,最终还是围拢在固定的投食点四周,等候分享美味的食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让人惊叹,更传递温暖。

  在317国道类乌齐县境内,“长毛岭国家级野生马鹿自然保护区”的宣传牌随处可见。顺着指示牌向类乌齐县长毛岭乡普琼村行进,初冬季节里,仍是松柏苍翠,溪水潺潺。不一会儿,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高原记者万里行”采访组,就到了“西藏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毛岭管理站”,同时也是“西藏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站”。

  “保护区总面积为120614.6公顷,涉及类乌齐县桑多镇、长毛岭、卡玛多、类乌齐和岗色等5个乡镇。”类乌齐县林业局副局长罗淋介绍说。

  一身藏青色藏式长袍,瘦高个,堆满笑容的向秋拉姆向我们走来,手里始终端着装有马鹿饲料的塑料盆子。

  “因为现在是初冬,马鹿还不太多,到了下雪的时候,在保护站附近就可以看到几千只。”向秋拉姆说。

  一位藏族“嫫拉”(老阿妈),一群野生马鹿,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和不解之缘?

  “在我15岁的时候,村里上山放牧回来的村民,带了3只刚出生不久的野生马鹿幼崽,听说母鹿已经死了,那3只就交给我养着。”说起她和野生马鹿的缘分,向秋拉姆的话匣子慢慢打开了。

  “刚开始,我也是把它们当作玩伴,但后来,真的有感情了,把它们当成家里的一员。”

  “4年以后,村里的大人们告诉我,该把小马鹿放归自然。”

  “我生怕会有其他野生动物把它们吃掉,也很害怕它们不能自食其力。”

  最终,3只小马鹿,在向秋拉姆和村民的“驱赶”之下,消失在家乡的荒野山岭之中。

  那年冬季的一天,十几只野生马鹿下山觅食,出乎向秋拉姆意料的是,那3只小马鹿也在其中。

  “它们还认得我,我就用糌粑拌上好多盐喂给它们吃。”向秋拉姆幸福地回忆。

  从此,一个女人,一群马鹿,结下了情谊、达成了默契、定下了约定:每年夏季,马鹿们会在高山草甸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初冬时节,又成群结队陆陆续续跑下山来,它们知道,向秋拉姆就在山下等待着。

  只要向秋拉姆“嗦嗦嗦……”的呼叫声响起,眨眼工夫,鹿群就会从山野草丛间冒出来。就这样,一晃40多年过去了。

  时过境迁,人在、鹿在,约定还在。

  向秋拉姆告诉记者,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县里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

  “我不仅可以与鹿为伴,每年还有补助。”向秋拉姆提起这事儿很是高兴。

  1993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类乌齐自然保护区;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文件, 类乌齐自然保护区正式升格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你们看看,这是我们护林员和管理员的宿舍,还有科研宣教和养殖救护用房、简易垃圾收集站,巡护步道、森林防火瞭望塔、饮水设施、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现在都很齐全。”罗淋介绍说,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逐年完善保护区管理机构,成立了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类乌齐县林业局合署办公,下设保护管理科、科研宣教科、综合办公室、公安派出所等科室。保护区范围内现有野生马鹿8000余只,比设立初期增长了60%。

  15岁时的一次偶然“邂逅”,向秋拉姆与野生马鹿有了“无声约定”。从此,她与这些高原生灵相守相伴了48年。昔日的天真少女也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人。今年63岁的她,已经从野生动物保护员的岗位上退休,但她的儿子白玛泽仁和仁青泽培已经在“管护站”工作,从事着母亲做了一辈子的工作:保护国家二级野生动物——马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向秋拉姆说,现在国家这么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她对“马鹿宝宝”们的未来已经非常“放心”,坚信家乡特有的这些生灵,永远会自由自在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山川草地之间。

  采访结束临上车时,向秋拉姆手里拿着温好的奶瓶,嘴角挂满笑意,强烈要求记者一行去看看她刚收养的一只受伤的小马鹿……向秋拉姆是退休了,但她与野生马鹿的“无声约定”还在,她离不开这片保护区,同样,野生马鹿也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呵护。

上一篇:吴英杰在自治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人员座谈会上强调 树牢“四个意识”凝聚思想共识 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下一篇:大美天地绿意盎 ——日土县林业工作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