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旁雍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正在恢复性增长

  • 中国新闻网
  • 2017/11/22

【字体

    图为玛旁雍错。周文元 摄

  “该出门了。”玛旁雍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白玛汪杰骑上摩托车,便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玛旁雍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包括玛旁雍错、拉昂错高原湖泊湿地及其周边沼泽、河流湿地,是高原生物的基因库。

    白玛汪杰在根据同事的观察情况填写工作记录。周文元 摄

  “夏天两到三天巡逻一次,冬天四到五天巡逻一次。”白玛汪杰对记者说,日常巡逻工作主要是观察是否有动物死亡、湿地草皮被破坏等现象,如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林业部门。

  过去五年,阿里地区完成植树造林3.7万余亩,封山育林11万余亩。2016年,阿里地区完成造林4200亩,封山育林19万余亩,砾石压沙5.94万亩,城镇居民沙害治理1988亩,建造挡沙堤8.9千米,义务植树1064亩,以11家单位作为庭院绿化试点单位并取得明显成效。

  如今,西藏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尤其是玛旁雍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处于全面保护、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白玛汪杰与同事在巡逻路上。周文元 摄

  普兰县林业局副局长表示,保护区内有藏野驴、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另外还有湖泊湿地。为了保护这些,保护区共设有六个管理站和三个管理点,负责日常管理巡查。

    除了巡逻任务外,管理员还要清理垃圾。图为白玛汪杰在捡拾垃圾。周文元 摄

  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周文元)


上一篇:高原野生动物守护者 从普通农牧民到生态卫士的华丽转身 下一篇:国家林业局专家检查我区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