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林业发展:守住绿水青山 赢得金山银山

  • 转自: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10/25

【字体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山南人长久的梦想和目标。

  一直以来,山南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截至今年7月,山南市新增经济林6265.4亩,全市经济林保有量35258.2亩,年产量达2974.2吨。

  一草一木惠民生。一直以来,山南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根据2014年全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显示,山南市森林面积118.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24.79%,活立木蓄积量3463.29万立方米。人工林面积3.26万公顷,林地面积为130.7万公顷,湿地面积23万公顷。

  这些数据的背后既是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

  生态扶贫增收明显

  行走在雅砻大地,人们欣喜地发现,昔日光秃秃的荒地沙地已经郁郁葱葱,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重返山林,农牧业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都大为改善——这些都是山南市林业生态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山南市生态脱贫工作亮点突出,全年计划投入林业管护资金6954.82万元,生态脱贫岗位资金7101.3万元,安排就业岗位30477个。同时,全市4个有林县设有20个重点公益林专业管护站,104名专业管护人员,年投入专业管护资金231.84万元。另外,预计全年农牧民通过参与造林项目、防沙治沙工程等可实现增收约9000万元。

  苗圃基地日益增多

  “我们通过种树,赚到了钱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希望身边的苗圃基地越来越多。”山南市扎囊县德吉新村村民白玛说。

  目前,山南市共有苗圃42个,总面积6286亩,圃存各类苗木9967736株,按现行市场价格计算,全市圃存各类苗木总价值达到28422万元。培育苗木品种以新疆杨、榆树、银白杨、竹柳等造林苗木为主,以雪松、云杉、塔柏、红叶李、红叶桃等绿化苗木为辅,另外,部分苗圃还培育少量的苹果、桃、核桃、梨、花椒等经济林苗木和月季、玫瑰等花卉苗木。

  同时,山南市林业局还积极推动“四个千亩,一个万亩”苗圃基地建设项目,预计2019年底可投入使用。

  林业产业初具雏形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山南人长久的梦想。

  山南市通过鼓励群众在庭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埂和荒坝大面积种植树木,并大力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加快了荒山荒地的绿化,对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促进了群众增收,为当地经济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经初步统计,截至今年7月,山南市新增经济林6265.4亩,全市经济林保有量35258.2亩,年产量达2974.2吨。其中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产业迅速发展,特别是加查县“神湖牌”核桃油在2011年浙江义乌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林产品博览会上被评为“优质奖”。

  目前,加查县现有核桃林2.5万余亩,年产核桃近1800吨。错那县的茶叶,洛扎县的果林经济、竹林加工,隆子县的庭院经济和竹林加工也已产生效益。山南市以林果为产业的经济已初见雏形。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下一篇: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保护重要论述在我区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