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城绽放璀璨光彩 —拉萨市深入推进环境立市战略

  • 转自:西藏日报
  • 2017/09/21

【字体

  9月的拉萨,远山涌动绿色,近水荡漾碧波,市民和游客在生态拉萨共同呼吸清新的空气,轻嗅花草的芬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始终坚持以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坚守环境保护红线、底线、高压线,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取得了辉煌成就。“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在备受百姓点赞的同时,也凝聚了民心。如今,生态美好已成为拉萨的重要标志。

  严守红线——实现生态持续良好

  宗角禄康公园里,拂堤杨柳,草长莺飞,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拉萨河3号闸,湖阔水秀,碧波荡漾,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美图……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国家战略之后,拉萨市率先提出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当前,拉萨市各族干部群众正在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在拉萨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2013至2015年,在全国空气质量较好城市排名中,拉萨一直保持在前5名,年达标天数比例均在94%以上;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3天,空气优良率为85.5%,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名列前茅……这些鲜活的数据就是拉萨市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的生动体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拉萨市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的坚定与坚决。

  统筹协调——健全相关制度体系

  在环境立市战略的引领下,拉萨市一方面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方面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上严格把关,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完善政绩考核等重大制度。

  《拉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拉萨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制订并实施,《拉萨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现正在制订……这些方案、规划标志着拉萨市城乡管控制度体系轮廓初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2011年,拉萨市建成西藏第一座现代污水处理厂,2013年创造性开发净土健康产业,2014年建成西藏第一座危废处置中心。截至目前,拉萨市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生态村202个、生态乡(镇)44个、生态县1个。

  立足实际——发展净土健康产业

  “以前这里多为荒山,村民们习惯性地认为荒山带不来效益。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起来后,这里的荒坡和山沟都种上了油桃,山也绿了,村民的心情也更好了。还有,春天赏花、秋天采摘,村民们的收入也高了!”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村民阿旺次松如是说。

立足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水源、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资源优势,拉萨打造的净土健康产业正在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新高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将继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三大战役”(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重要措施落地生效;继续加强环境红线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生态四条红线对开发布局、建设规模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硬约束,积极主动参与宏观调控,优化经济发展,严禁任何不符合规定的开发建设活动,绝不允许触碰生态红线;继续严格实施环境监管,严格环境准入,严格环境执法,努力为群众提供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上一篇:塞罕坝的意义 下一篇:“千万要守住这片绿” —记洛扎县吉堆村护林员金卓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