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 来源:转发西藏日报
  • 2017/08/23

【字体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启动在我区各级各部门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拉萨8月21日讯(记者 刘倩茹)8月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启动仪式上宣读贺信,发表讲话,宣布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并向科考队员授旗。我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电视、报刊、新媒体上收看后纷纷表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启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将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启动为契机,学习借鉴科研工作的先进经验,用好科考的数据,为提高青藏高原的承载力、应对青藏高原的变化和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共同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青藏高原研究一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科技任务。20世纪50年代启动的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为巩固国防边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培养了大批顶级科研人才。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丁明勤说,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新时期青藏高原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时隔50多年后进行第二次大规模调查研究活动,必将填补青藏高原一些地区和学科的研究空白,在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极大地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他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中科院等部门一道,配合做好解决青藏高原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重点工作,引领带动西藏科技研究力量成长,充分利用科研成果转化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重要科学依据,努力建设美丽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区教工委委员、西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纪建洲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深刻阐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重大意义,对开展好科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科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西藏的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受鼓舞和激励。他表示,西藏大学要把此次科考启动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鞭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说:“我们的专家学者会继承弘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此次青藏高原各类科技研究,带动西藏相关领域研究队伍的成长和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坚实的科技人才基础。”

  “青藏高原各类资源丰富,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不仅可以提高研究水平,对于我们有的放矢合理保护和利用青藏高原资源十分必要且重要。”西藏果树花卉创新团队博士曾秀丽说:“此次科考是党和国家对青藏高原的高度重视,是对最后一方净土保护的具体措施,相信这次科考能够彻底摸清青藏高原的‘家底’,我们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希望有机会参与相关科考工作,以实践锻炼科研队伍,提高科研水平。同时,期待此次科考的丰硕成果能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并为国家战略提供权威的科学支撑。”

上一篇:严实作风 切实抓好边督边改 下一篇: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