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普查

  • 来源:厅办公室
  • 2017/07/03

【字体

  2016年昆明勘察设计院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首轮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经鉴定已知种共计537种(昆虫475种、病害59种、鼠兔害2种、有害植物1种),少部分种类还在鉴定中,涉及柳蓝叶甲生活史标本1套;影像资料429张(昆虫362张、病害67张)。

  今年5月9日,我区已启动第二轮林业有害生物普查,自治区森防站与昆明勘察设计院针对首轮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情况交换了意见。由于普查范围增至7地(市)28县(区),昆明勘察设计院为顺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精心策划,优化组织机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此次普查共29人分6组。目前已完成拉萨、昌都、山南大部分县(区)的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

  昆明勘察设计院通过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盛期或表现症状期,根据树种、林相及产地繁殖基地、贮木场所等所在地的分布情况,预先设计、制定好有代表性的踏查路线和踏查点。每条踏查线路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包括多个踏查点。重点考虑外来有害生物容易侵入的区域,如口岸、公路、机场,特别是新近架设通信电缆和电力线附近的林地;受人为干扰严重,生物多样性差,生态环境单一的林地和受突发性灾害干扰后的如火灾、洪水发生地的林地;历史上林业有害生物频发的林地。以便最大程度补充完善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本地数据库,更多的掌握我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关注可造成危害的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并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通过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使基层工作人员、护林员在业务方面得到了锻炼,对本辖区内病、虫、鼠(兔)、有害植物等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为今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篇:西藏林业有害生物普查进入第二轮全面调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