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厅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 本站原创
  • 本站编辑
  • 2017/05/23

【字体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藏党办发〔2017〕8号)(以下简称“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和厅党组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向核心看齐,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分阶段、分步骤在全厅干部职工中全面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强化“五个认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生态文明、美丽西藏建设,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全面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二、主题主线

  教育实践活动全程贯穿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主题。全年突出“讲党恩爱核心”这个重点。

  讲党恩爱核心。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西藏各族人民心目中早已形成、早已扎根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各族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干部。

  讲团结爱祖国。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各族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十四世达赖祸藏乱教、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永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分裂的好干部。

  讲贡献爱家园。重点宣讲中国梦是包括西藏林业人共同的绿色梦;要把美丽西藏概念传遍千家万户;进一步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西藏、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理念;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自觉保护生态,为西藏建设一片蓝天绿地,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讲文明爱生活。重点宣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的意识;筑牢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态文化观念;使全厅干部职工争做生态卫士,保护生态从我起做起、建设家园从点滴做起。

  三、教育对象

  全厅干部职工。

  四、教育内容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宣讲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

  (一)宣讲教育。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自治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编印的《宣讲提纲》,紧扣“四讲四爱”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新旧西藏对比、反分裂斗争、“四观”“两论”教育,开展形势政策、主体意识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衷心爱戴、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1.讲党恩爱核心。开展伟大的党、人民领袖、核心意识、感党恩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宣传历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宣传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历程。

  2.讲团结爱祖国。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开展党史、国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

  3.讲贡献爱家园。广泛开展绿色发展观的教育。以农牧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的需求,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提升生态意识,为西藏林业发展做出贡献。

  4.讲文明爱生活。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生态文化,使生态道德成为普遍道德,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培养和建立生态经济、生态福利等物质文明,生态公正、生态意识等精神文明意识及生态民主等政治文明的意识。

  (二)实践活动。厅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类指导,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厅各级党组织在集中宣讲中可同步开展实践活动: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参观布达拉宫雪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拉萨规划展览馆等,新旧西藏对比故事会,迎 “七一”佩戴党员徽章、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开展文体活动,观看焦裕禄、孔繁森先进典型影片,观看革命历史影片《党的儿女》及《开国大典》及廉政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等,“手拉手、富帮穷”结对帮扶活动,“文明家庭”评选,“民族团结榜样”推选活动,庆“雪顿节”、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联谊会,“十一”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等。

  (三)建章立制。坚持纠建并举,一手抓教育实践,一手抓建章立制,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厅党组工作规则、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巩固提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习惯,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五、教育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的核心意识更加坚定,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民族团结更加和睦,社会局势更加稳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保护生态更加自觉,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社会风尚更加文明,进一步夯实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凝聚起干部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广泛共识,汇聚办好西藏事情、做好西藏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一)核心意识更加坚定。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要真心拥护、充分信任、由衷爱戴,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牢记党的恩情、党的领袖的恩情,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的道理。

  (二)思想认识更加统一。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党情国情区情,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实践和奋斗历程,了解旧西藏的落后和黑暗、新西藏的发展和进步,进一步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基础,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各族人民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民族团结更加和睦。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

  (四)社会局势更加稳定。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看清谁在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各族人民,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的局面,自觉为西藏实现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五)发展动能更加强劲。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干部职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激发全厅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全面小康建设的热情和干劲,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六)保护生态更加自觉。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厅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美丽西藏概念、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自觉行动,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态文化蔚然成风,形成保护生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

  (七)基层基础更加牢固。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厅各级党组织更加健全,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厅各级党组织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厅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

  (八)社会风尚更加文明。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使全厅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文明健康素质明显提高,遵规守法、科学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树立。

  六、工作步骤

  今年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2017年3月启动,至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年贯穿“讲党恩爱核心”这个重点。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7年3月)

认真筹备。区林业厅成立了主题教育实施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各项任务。

动员部署。区林业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林业厅“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教育实践阶段(2017年4月—10月)

  根据自治区印发的《总体方案》和《区林业厅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开展工作的详细计划。

  集中宣讲。4月—9月中旬,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到我厅开展宣讲活动。厅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列入重要日程,结合实际,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实践活动。5月—9月,厅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参观布达拉宫雪城等各项实践活动,运用实践载体抓好“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落实。

  开展“回头看”。9月中旬—10月,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组织开展“回头看”。厅各级党组织要科学安排、合理调配,确保学习不空档、思想不松懈。

  (三)宣传党的十九大(2017年10月—12月)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体转段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厅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全面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解读党的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任务,大力宣传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新举措,大力宣传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

  七、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厅党组高度重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区林业厅“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活动开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纳入总体工作。

  (二)精心组织。厅党组全面负责全厅的教育实施活动,把抓好教育实施活动作为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厅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在前、作表率,在教育实施活动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动全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三)务求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西藏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安排活动时间和进度,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四)营造氛围。厅信息中心要制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计划,利用西藏林业网站、放映室、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资源,开展宣传,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宣传林业厅“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实际成效。

  (五)强化督导。厅机关党委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作为厅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并加大实践活动监督督促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厅干部职工实践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与实际效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厅各驻村工作队要根据自治区强基办和自治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农牧民群众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方案,把活动开展作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宣讲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提高思想认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确保主题不变、内容不省、步骤不减、要求不降低、活动不走过场,切实把活动组织好、实施好,真正使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一篇:区林业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安排部署会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举办“四讲四爱” 专题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