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一”黄金周热词盘点——传统·文化·特色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5/09/01

【字体

发布时间: 2014-10-08 10:09:18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天公作美,青藏高原用金秋的大美景色接待了中外游客和区内的干部群众。阵阵送爽的秋风,沁人心脾;多彩的秋色,悦人眼帘;大美西藏,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传统旅游景点魅力不减,博物馆、《文成公主》实景剧、唐卡展……文化特色旅游持续升温,特色产业展销、吃游西藏、户外运动大会……一个个特色活动成为约会新西藏的亮点。

盘点今年的黄金周,可谓内容丰富、色彩斑斓、创意无限。

传统魅力 无法阻挡

到西藏,总有一些是无法错过的,那就是独具西藏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一会请大家在我的指引下沿着台阶上去。”晨曦初露,导游小刘就在布达拉宫脚下组织她的旅行团。

“按要求,每个上布达拉宫的团不得超过19人,如果是30几个人的大旅行团,我就要分两次上去,所以一定要趁早。像这样的景点,是游客们一定不会错过的,国庆期间我平均每天要带至少3个团上去参观。”小刘告诉记者。

国庆期间,有无数像小刘一样的导游带领着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在全区的各大旅游景点游览。

东行林芝,西行阿里,北上羌塘,南下后藏,不计其数的游客感受高原上的“江南”、约会南迦巴瓦、纳木错湖畔徜徉、静听寺院晚风里风铃的合奏……这些山水人文,虽然传统,却无法错过。

文化旅游 更胜往年

在今年的黄金周,文化旅游虽然不是首次,但却格外亮眼。

来自广东的游客莫先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先去当地的博物馆。“这次正好赶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博物馆展示的东西很充足,更像一个展览中心,我觉得不虚此行。”莫先生说。

在博物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特色文化产业暨重点项目推介、文物精品展和藏戏展演四个部分组成的文化板块,汇聚了40多个国家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多家本土文化企业的特色产品和项目,以及区直文博单位的100多件珍贵文物。

据博物馆负责人嘎松介绍,国庆首日,进馆参观的游客达到6000人,除了外地游客,更有许多是区内干部群众趁着放假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外地和本地游客的比例达到3︰1。

在拉萨市城关区八廓古城夏扎大院内,一幅幅精美罕见、制作精湛的唐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唐卡艺术家和爱好者前来参观。传统的布面手绘、刺绣和珠绣等丰富多彩的精品唐卡让参观者领略到了西藏独有的唐卡艺术魅力。

边走边吃游西藏,成为“十一”期间游客最大的体验之一。

在藏博会西藏特色餐饮体验区,“玛吉阿米”、阿佳牦牛肉等众多西藏特色餐饮企业齐聚,向国内外嘉宾和旅客展示西藏特色餐饮,用味觉感受西藏。喝一杯香浓的酥油茶,品尝一下口感独特的藏式点心,还有纯正地道的牦牛酸奶,绝对让你回味无穷。

“真是太美味了,逛了一圈我都饱了,西藏的美食真的是原汁原味。”来自湖南的游客蓬蓬舔着嘴角的牦牛酸奶俏皮地告诉记者。

特色活动 精彩无限

推陈出新,是所有旅游城市必然。黄金周期间,形式各异的特色活动让人们体味新西藏的活力和创意。

拉萨东郊,上月刚刚投入运营的我区首座综合性国际会展中心—西藏会展中心在国庆期间一派繁忙,在这里举办的拉萨市特色产业展销成为节日里一大新去处。来自拉萨各个县区以及拉萨经开区的企业在这里展销,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城市核心商务区的魅力,还能购买到特色产品。

“会展中心就像是一个博物馆,我们既能在展馆里购买到拉萨本地特色产品,又能了解拉萨的农耕文化。我回去后会告诉亲朋好友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在拉萨市特色产业展示馆前,从云南来拉萨旅游的邓先生很是高兴。

市民巴桑旺姆正在选花,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勿忘我”价格比其他市场便宜,而且销售人员还介绍,他们销售的“勿忘我”是干花,花束经过脱水处理后可以保持一年时间不凋谢。

白雪皑皑,艳阳闪耀。十月的念青唐古拉启孜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户外爱好者度过了难忘的“十一”。

适应国内外户外运动市场的需求,融合了登山以外其他户外运动项目,我区创新举办首届西藏户外运动大会,成为今年“黄金周”当之无愧的旅游亮点活动之一。

大会期间举行了启孜峰登山探险活动、雪古拉峰群众性徒步登山活动、世界海拔最高自行车赛—雪古拉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世界海拔最高越野赛—羊八井山地越野竞速赛、羊八井户外运动文化节等,让参与者通过“挑战高原,挑战自我”,从而“分享雪域美景,分享运动快乐”。(记者 毛娜)



上一篇:2014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约会“美丽西藏” 下一篇:“十一”黄金周:纷至沓来赏美景 意犹未尽踏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