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

  • 来源:西藏新闻网
  • 2017/03/29

【字体


  3月28日,拉萨市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本报拉萨3月28日讯(记者 肖涛 蒋翠莲)高原春光无限好,翻身农奴把歌唱。今天上午,拉萨市各族各界代表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自治区领导曾万明、何文浩出席。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致辞。

  今天的布达拉宫广场庄严肃穆,用藏汉文书写的“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3·28西藏翻身农奴的节日”的巨大横幅格外醒目。

  上午10时许,“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正式开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广场上空,全体人员心潮澎湃、面向国旗,凝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白玛旺堆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共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58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令,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彻底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这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大进展,在西藏乃至世界文明史上书写下了辉煌灿烂的伟大篇章。

  白玛旺堆说,58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作为全区首府,今天的拉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人民安居乐业,到处生机勃勃,进入了历史上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之一。

  白玛旺堆说,58年风雨历程,58年沧桑巨变,形成了一个基本事实,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白玛旺堆说,今天的隆重纪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已被历史彻底埋葬,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西藏各族人民追求现代、文明、进步、幸福新生活的前进步伐,任何搞“西藏独立”、开历史倒车、分裂社会主义中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白玛旺堆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风鼓云帆航道阔,长风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以及拉萨市各族各界代表3000余人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上一篇:拉林公路二期工程6月底将贯通 下一篇: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