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扎拉做客人民网:让西藏的发展更有“温度”

  • 来源:人民网
  • 2017/03/14

【字体

  

  3月10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做客人民网,就“净土西藏的未来发展蓝图”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10日做客人民网,就“净土西藏的未来发展蓝图”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2016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备受关注。齐扎拉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在全国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增长速度快、发展效益好,雪域高原呈现出蓬勃发展、政通人和的美好景象,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关于西藏未来几年的发展,齐扎拉说,要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的同时,立足西藏实际创新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接着干、抓落实、出成效,不断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谈到补齐教育短板时,齐扎拉说,教育质量提高关键在教师,建立一支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是西藏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自治区将充分发挥教育“组团式”援藏优势,着重校长队伍、科研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建立西藏受援学校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辐射带动西藏县、乡中小学校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西藏基础教育质量,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打造“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就全面深化改革,齐扎拉说,西藏的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计划经济的痕迹还比较重。因此我们要围绕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就业,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调整结构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让各族群众在改革中获得更多红利,实现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齐扎拉说,青藏高原传统文化里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重要指示,把传统文化中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当代生态保护的新理念结合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依法治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大“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力度,着力建设海绵型城市,切实保护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齐扎拉最后说,西藏有世界顶级的旅游资源,120万平方公里,有着世界上最灿烂的阳光和最洁净的水源,而且还有最高的珠穆朗玛。一年四季都五彩斑斓、精彩十分。我们将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营造优质的旅游服务环境,诚挚欢迎天下游客到西藏感受冰川、湖泊、草原、森林, 领略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神奇魅力。

  采访前,齐扎拉还与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就加强涉藏新闻宣传进行了会谈

上一篇: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讲话 下一篇:吴英杰: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