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活动的通知

  • 来源:厅信息中心
  • 2017/03/10

【字体


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活动的通知

藏林字〔2017〕64号



各市(地)林业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我区林业在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西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展示林业生态保护建设的进展、举措和成就,进一步为我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根据国家林业局通知精神,决定在全区林业系统集中开展“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活动。

    一、各市(地)、单位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林业宣传工作,精心筹划和组织实施一系列林业宣传活动。

    二、各市(地)、单位要按照《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方案》(见附件1)和《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分解清单》(见附件2)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计划。 

    三、厅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督促检查和协调保障,确保宣传工作积极有序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上报我厅信息中心。

    此项活动将作为本年度各市(地)林业局综合考评宣传和信息工作部分的重要内容。

     联系人:次仁朗杰     格桑尼玛

     电  话:0891-6813290

     邮  箱:xizanglinye@sina.cn

     特此通知。

 

附件1: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方案

附件2: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分解清单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

                              2017年3月10日

 


 

附件1:

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活动的通知》(办宣字〔2017〕23号)精神,在全区林业系统集中开展“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活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态势。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区林业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吴英杰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的战略举措和对我区林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雪山草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为工作总目标,围绕“加快林业现代化、推进增绿增质增效”,充分利用好全国“两会”、林业节日、纪念日以及重要会议活动和专项行动等时机,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资源的优势和宣传平台的作用,既搭台造势,又借台唱戏,坚持正面宣传,唱响兴林富民主旋律,全面宣传林业的地位作用,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林业保护和建设的重要进展、重大举措、巨大成就。

    二、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造林绿化宣传活动。开展好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宣传。在植树节和国际森林日前后,做好各市(地)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组织好造林绿化推进行动,特别是重点区域造林、“两江四河”流域造林,以及加强种苗基地建设和培育乡土树种,推动种苗供给侧改革宣传。

   (二)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宣传。加强森林城市生态文化宣传,生动展示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国家林业局将举办“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主题大赛,大赛分为“相机艺术摄影”和“手机随手拍”两个竞赛组别。各市(地)林业局要紧扣森林城市·绿色家园”这一主题,深刻把握“绿”与“家”的紧密结合,生动展现森林与城市、绿色与人居的和谐发展,动员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摄影大赛。各市(地)林业局必须上报3幅以上参赛作品。

   (三)精心组织防沙治沙宣传活动。1-9月份,抓住世界防治荒漠化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全国防沙治沙大会等有利时机,以山南、日喀则、阿里三个市(地)荒漠化治理与生态保护成效为重点,做好典型报道、经验成效和科普宣传。

  (四)开展林业改革宣传。深化林业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林业重点工作之一。要围绕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国家公园体制等林业改革,通过解读改革政策,生动反映改革举措和成效,充分展示全面深化改革在加强制度建设、激发林业活力、提升人民群众福祉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深入挖掘并积极宣传改革中的有益探索、典型事例及人物,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展、重大典型、以及各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专业管护站等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充分利用“野生动物日”、“世界动物日”等契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六)做好林业歌曲创作和制作宣传片工作。为进一步扩大林业宣传力度,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参与我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结合本地区生态特色创作1-2首林业歌曲。协调当地主要媒体,制作一部林业公益宣传片或公益广告,在电视、网络、公众微信号、人员流动密集的LED等平台展播。

   (七)做好“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华夏古村”申报工作。申报“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华夏古村”工作是展示西藏美丽乡村重要内容。各市(地)林业局要分别上报一个以上“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华夏古村”遴选村镇。

    (八)积极开展林业精准扶贫宣传。宣传林业在精准扶贫脱贫中的做法。重点宣传广泛组织群众参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和林业产业,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的典型事例。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地)林业局、厅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喜迎十九大”林业宣传摆上重要位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和职能作用,各展所长,形成宣传合力。林业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搞好宣传活动。

    (二)搞好宣传策划。有效的策划是活动成功的重要保证,宣传活动必须加强策划,要把宣传作为我区林业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加强策划、同步推进。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的支持,把林业作用与成就的宣传纳入“党的十九大” 宣传报道计划。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科学安排资源,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力求宣传活动成声势、有特色、见成效。

    (三)深入挖掘典型。要围绕林业系统工作重点、亮点和热点,深入挖掘宣传典型和报道线索。要注重提炼典型,突出宣传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用故事打动人心、增强说服力。要注重从阶段总结、专项成果和区域典型中筛选宣传素材。

  (四)及时回应舆情。加强涉林舆情监测,对热点舆情要及时处理、主动回应,避免形成大规模炒作,确保涉林舆情稳定可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引导舆论,展示林业作为,维护林业形象。

上一篇:自治区绿委召开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视频会议 下一篇:李克强到西藏代表团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