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吴英杰洛桑江村讲话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1/03

【字体

2016年12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洛桑 摄

2016年12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这是大会会场。记者 洛桑 摄

  

  本网拉萨1月2日讯(记者 蒋翠莲 赵书彬)2016年12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小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以及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旦科、王瑞连、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瞄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大力实施“十三五”规划,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狠抓政策衔接、重点项目、脱贫攻坚、要素支撑、改革开放,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经济增速快、投资拉动大、质量效益好、改革开放活力强、生态环境优的良好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怀西藏人民的结果。二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俞正声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凝聚人心、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推动援藏资金项目落实,坚持80%的资金投入到基层,使对口援藏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是广大党员干部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成为我们战胜前进中的困难、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看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低,我区仍然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二是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我区经济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中央政策扶持,依赖国家投资拉动;三是投资有效性不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亟需增强;四是产业支撑能力较弱,“一产弱、二产散、三产层次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关联性差、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小、竞争能力弱;五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全区高等级公路、铁路网密度、支线航空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六是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够。同时,也要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力还需要提升、如何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精准发力、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等方面问题。

  会议强调,实现全面小康,需要下更大决心补齐发展不足这个最大短板,需要下大力气破解要素支撑不力这个最大制约,需要下大功夫继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树牢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快美丽西藏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2017年全区的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切实加快“十三五”规划项目的落地建设,确保经济平稳增长。要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既要用好中央政策、争取国家更多投资,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投资引领作用,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的优惠政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大固定资产投资总盘子;要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落实好国家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既要抓好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生态环保等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又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农村电网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中小项目建设,快批快建、加快资金拨付,狠抓项目前期工作、项目监理和终期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二要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重点、服务群众,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抓住产业发展重点,做强支柱产业、做好特殊产业、做优服务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三要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深入实施青稞单产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畜牧业特别是牦牛养殖业,创新农牧业经营体系,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引进能帮助当地群众致富的农牧业实用性技术人才,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农牧民在本地发展中就地就业、增收致富。要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坚持易地搬迁、同步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向城镇搬迁要充分考虑人口容纳和产业支撑能力;向生产资料丰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搬迁要立足搬入地的资源禀赋能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扎实做好贫困县进入国家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工作,研究企业和群众“双向融合”“双方受益”的问题,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用勤劳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要加强美丽西藏建设,努力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绿色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将义务投劳与有偿服务结合起来,广泛组织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五要狠抓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要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在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化水平的同时,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农牧区延伸,不断完善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深入推进教育人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强化理科和实践教学,逐步实现“五个100%”目标,加强科学普及教育,淡化宗教对青少年的影响。要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在提供充分就业岗位的同时,研究制定促进就业创业的新政策,设立就业创业专项扶持基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生、家长、社会要积极转变就业观念,通过自主创新、就业援藏、企业吸纳等多种方式,实现充分就业;高校要承担起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的责任。同时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础文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保险制度,宣传好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不断增强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六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在探索简政放权的同时,因势利导,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坚持企业收益分配更多地向职工倾斜,逐步提高职工待遇。同时,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将我区建设成面向南亚的贸易和物流中心;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的软环境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坚持党政军警民联防机制,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严格维稳责任、严明维稳纪律、确保各项维稳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三不出”“三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立足西藏实际,带头学习专研,注重调研思考,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各级各部门要把经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立足新起点新方向、适应新常态新变化、瞄准新方位新坐标,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处理好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注重激励、树好导向,从严治党、廉洁奉公,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拉萨的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各市地委书记、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政协各专委会和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西藏军区政治部、空军拉萨指挥所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上一篇:2017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福建三明召开 下一篇:首届“美丽西藏”林业摄影大赛作品展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