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2020绿色防控 生物防治示范出击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2016/12/07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12月7日报道(记者 尚文博 孙玉剑) 2016年已接近尾声,2020年并不遥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无论是4‰以下,还是85%以上,目标任务并不轻松。
  当前,除保护好已有的造林绿化成果外,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区域的生态建设需要,有加强黄山、三峡库区、秦巴山区、三江源等重点生态区域森林资源保护的迫切需求,还有对接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助力经济林果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林区民生等现实需要,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愈加艰巨,意义更加重要。按照国办《意见》“突出科学防治”“强化抗性种苗培育、森林经营、生物调控等治本措施的运用”“加大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生物农药防治等无公害防治技术的推广应用”的要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更多挑战。
  2011年,国家林业局作出各省(区、市)建设生物防治示范区的部署,目标是到2015年每个省份至少建立1个示范区。各地森防部门根据辖区内林业发展现状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实际,多方协作、积极部署、扎实推进,目前防治效果突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以示范区为契机,向着2020年的目标,如何进一步探索林业有害生物的生物防治经验、推广科学有效的防治模式,已有答案。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从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了解到,5年来,全国共建立76个示范区,超额完成国家林业局确定的指标。其中,内蒙古森工、陕西、宁夏等一些省(区、市、单位)建立了3个以上示范区。在建设规模上,各地示范区涉林面积合计332万亩;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几乎在每个省(区、市、单位)都安排了昆虫天敌繁育场或微生物制剂生产场(厂)建设项目。
  多年来,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鼠(兔)害、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广泛影响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生物防治示范区在有害生物治理种类上,共涉及有害生物42种,接近我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的一半。在针对树种和森林类型上,我国多数主要栽培树种和各种森林模式几乎全部涉及。在应用生物防治产品上,我国现有开发利用的天敌、微生物制剂和生物产品都进行了试验研究。
  为更好地维护生态安全,强化生物防治已成为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主要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布局。各地根据实际,科学制定防治方案,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建设目标,深化责任落实。河南省制定了分年度的省级生物防治示范区实施规划、实施细则、市级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及验收标准,从示范区选址、标准地设立、天敌释放及效果调查、检查验收等方面明确规定。湖北省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示范区对林分结构、气候条件及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进行调研,确定了示范区实施对象及区域建设地点,为科学编制建设方案打好基础。
  在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中,各省利用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契机,建立了丰富的生物防治综合治理模式,尤其注重先进技术组装配套应用示范。浙江省为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逐步探索出在清理病死树基础上,应用诱捕器、释放肿腿蜂和花绒寄甲等天敌昆虫、饵木诱杀等综合防治措施,有效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达到了防止其传播松材线虫的目的。青海省通过高原鼠(兔)害示范区建设,最终形成了以资源利用和林业生态调控措施为主,无害化药剂保护、生物驱避、生物调控、空间隔离和电子机械捕杀为辅的环境友好型林地鼠(兔)害调控技术。江西省通过萧氏松茎象示范项目实施和研究,总结出一套以营林措施为基础、无纺布白僵菌条生物农药防治为主、仿生农药防治为辅的系统控制萧氏松茎象的技术和方法。云南省利用病毒制剂防治松毛虫,发生面积由以往的300多万亩,下降到目前的100万亩左右,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保障生物防治示范区科技支撑,带动创新活力,各省以推广生物防治技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间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开展技术创新和推广示范工作。江苏省大力支持林科院、森防站等单位开展本土生物天敌研究和天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应用。安徽省森防部门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安徽林科院、中国林科院等有关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山核桃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生态修复等研究工作。内蒙古积极与中国林科院、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协作开展生物防治技术试验研究,大力推广先进成熟的以生物防治技术为主导的系列综合防治技术成果。
  据统计,35个省(区、市、单位)5年累计投入1.31亿元,为示范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各省森防部门整合资源,积极筹措,高效利用中央财政、省财政项目资金及各级政府补助资金,同时通过宣传,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为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争取更多支持。其中,陕西省西安市在招引益鸟示范区建设中,利用媒体宣传,动员广大市民认领鸟箱,参与防治活动,共吸引市民投入防治资金100余万元。
  以点带面,将成果有效推广,提升生物防治应用水平是示范区建设的意义所在。海南省森防部门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同研发了“利用天敌寄生蜂防治重大入侵害虫椰心叶甲”和“以信息素为主的重要入侵害虫红棕象甲综合防治技术”两项成果。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示范与推广同步,建设核心示范区6800亩、推广区24万亩。通过3年示范推广,最终探索出解决椰心叶甲、红棕象甲等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的先进生物防治组装配套措施。
  5年来,各地通过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绿色防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物防治措施手段更加丰富,加大了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宣传推广、监督管理力度。目前,76个示范区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显著降低。待各项示范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2020年实现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的科学防治、有效控制的目标可期。

上一篇:西藏林业有害生物普查进入第二轮全面调查阶段 下一篇:我区“四措施”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