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市长旺堆:坚持生态优先 实现绿色发展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6/12/07

【字体

  日前,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保护好“西藏江南”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旺堆说:“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明确了我区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基本遵循。林芝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可行的发展道路是绿色发展。林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大力实施建设‘美丽林芝’战略,坚持绿色富市、绿色惠民,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要‘带血的GDP’。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大力挖掘生态潜力,走出了一条符合林芝实际、具有林芝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旺堆告诉记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林芝市而言,就是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规划引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着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保障、生态文化五大生态体系,在城市改造、园林绿化、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过程中,既重视总体建设规划,也重视生态景观规划,做到有效衔接、相互协调。

        近年来,林芝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1年—2018年)《林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从组织、目标、责任、投入等关键环节入手,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各项规划。

  坚持高位推进。大力实施“强企入林”“强智入林”“引金入林”三大战略,为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财力支撑。林芝市在全区七个市地率先筹备组建市旅发委,率先成立全区第一个正处级景区管委会“鲁朗管委会”,将墨脱县作为一个景区整体打造,为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体制机制保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切实用制度保护好林芝的山水草木,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高点定位。林芝跟全区一样,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跨过了工业经济,直接进入了以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为主的新型经济阶段。林芝市认真汲取全国各地发展经验教训,坚持高点定位、超前摆位,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试点目标任务,坚持走中高端旅游路线,发展壮大一批星级酒店和精品农家客栈,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新推出了3月桃花节、9月雅江节和两节期间生态旅游季“两节加一季”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生态与旅游结合文章,树立树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主题形象。

  坚持创新驱动。林芝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内涵,启动文化部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项目,着力推进人文生态产业化发展。邀请世界大自然基金会进入,启动家庭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系统,有效解决水资源合理利用。邀请国内权威材料专家作为顾问,制定塑料垃圾处理规划,有效解决景区范围内塑料垃圾搜集与处理。邀请国内合作伙伴进入,为相关村庄规划多功能建筑,发挥村民培训、手工制作等功能作用,让村民不离开原住地增收致富。

  坚持多措并举。走节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安全发展之路,维护和保持林芝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多样性和稳定性,有效预防外来物种入侵,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大力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林芝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旺堆表示,林芝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有信心、有决心,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挖发展潜力,着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试点地区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且行且珍惜、重绿色可持续,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林芝力量,为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不懈努力。


上一篇:2017年拉萨市林业绿化局召开首次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 下一篇:守住生态保护底线 阿里项目建设为红柳“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