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登)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6/11/18

【字体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 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登)

党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历史的选择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

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深受全国人民、西藏各族人民爱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要做到西藏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紧紧连在一起,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胜利完成了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确定了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总书记又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我区总体形势很好,反分裂斗争常抓不懈,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把维护稳定作为最大政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大力实施十项维稳措施,着力构建维稳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重点地区专项整治,依法打击非法组织,严打分裂势力及幕后黑手。深入开展反自焚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干部驻村驻寺,形成了发现问题迅速处置的应急处突机制。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做到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管控,创新“两边一线”服务管理,实现了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实行固定电话、手机、网络等实名制,新兴媒体管理不断规范。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施群防群治,狠抓安全生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全区社会大局进入了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增长3.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了一番;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42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8倍,超额完成国家投资168 亿元。交通等基础设施超常规发展,公路总里程比2010年增加33.7%,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公路网,墨脱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拉林高等级公路等建成300公里;青藏铁路修到了日喀则,川藏铁路提前上马、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发电,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五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700多万人次,总收入达到870多亿元;“西藏好水”品牌凸显;清洁能源产业初具规模,电力装机容量比2010年增长1.4倍,藏电外送开创新纪元。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量突破100万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挥信贷资金支持作用,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推进;五年累计脱贫58万人、贫困人口比2010年减少一半。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民主法治不断推进。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人大地方立法、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不断深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政协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级政协机构,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落实依法治藏战略,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健全。

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统战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巩固区地县三级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的成果,构建起了大统战工作格局。

宣传文化富有成效。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突出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快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现“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奖惩机制不断完善。各类自然保护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1/3,重点公益林面积、天然林蓄积、乔木林面积蓄积、人均森林面积、人均森林蓄积均居全国第一,江河源头区、草原、湖泊、湿地、天然林、水生态、地质遗迹、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确保了“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天蓝地绿水清。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911亿元、年均增长18%。城乡就业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6.9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467万人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7倍、2倍。实现15年免费教育,“三包”标准提高到3240元,基础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36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高等教育博士点建设实现零突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全面启动,内地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民族团结持续巩固。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每年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兴边富民行动扎实推进,人口较少民族和边境地区发展步伐加快。

宗教实现和睦和谐。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寺庙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寺庙和僧尼遵规守法有了积极变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活动、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深入开展。

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加强对中央改革整体谋划的承接,社会治理、行政审批、司法体制、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财税金融、资源环境、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完成98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改革成果600余项。成功举办3届藏博会,打响了“人间圣地·天上西藏”品牌。五年累计招商引资1048亿元、是“十一五”的3倍。

援藏工作力度加大。认真贯彻落实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主动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的沟通衔接,做好援藏干部轮换,积极配合搞好援藏工作规划,协助召开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坚持对口支援资金向基层、向农牧区倾斜,坚持80%的资金投入到基层,坚持援受双方协商一致,一大批援藏项目建成见效。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大规模培训干部,强化实践锻炼,广大干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着力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党的基层力量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用好巡视反腐“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进一步营造了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始终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保护好“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必须始终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始终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始终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妥善应对严峻挑战,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有效转化政策机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区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是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是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的巩固提升阶段。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把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攻坚克难补短板、开拓创新求突破、精准脱贫见实效、坚定信心奔小康,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成就,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3%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全国前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忠诚“一个核心”,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西藏工作;贯彻“一个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坚持“一个导向”,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亲民爱民为民的新实践,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转变“一个观念”,就是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完善政策、抢抓机遇,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补齐“一些短板”,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对外开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人才支撑、产业富民等方面的突出短板,综合发力,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长足发展;弘扬“一种精神”,就是要把弘扬长征精神与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结合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继续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作为硬任务,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十四世达赖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要坚决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分裂破坏。

创新完善社会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完善法规体系,健全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创新引领,加大大数据、云计算运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完善城乡治理,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实施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深化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强化管理服务,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责任,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网络社会安全,积极防范、主动打击网络新型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做好信访工作,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强化安全生产,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狠抓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健全制度、完善监管,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依法做好宗教工作。深刻认识宗教的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寺庙管委会和特派员工作制度,坚持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加强驻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驻寺干部优势作用;加强青少年科学知识和正确宗教知识教育;完善寺庙公共服务,深化落实关心关爱僧尼的政策措施,持续改善僧尼修行条件,使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扎实做好教育引导,发挥各级佛教协会的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支持宗教界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保障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各族人民依法当家作主、依法参政议政、依法自主管理民族事务。积极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与内地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鼓励区内群众到内地就业、内地群众到我区工作生活,鼓励各族学生同班共校、各族群众联合创业,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推进藏汉双语互学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注重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抓起,让民族团结深深烙印在每个孩子心里。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张旗鼓表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树立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导向;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园)建设,树立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示范寺庙、示范单位,努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

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毫不放松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正面引导、壮大主流声音,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观”“两论”、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在群众中宣传好、解读好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推进党报党刊、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加强新闻媒体建设,坚持党管舆论、党管新闻、党管媒体,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发挥好中央驻藏新闻媒体和区内主流媒体的作用,讲好西藏故事,唱响主旋律。扎实做好涉藏外事外宣工作,积极同周边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加强涉藏外宣阵地和话语权建设。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各级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保障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抓好市辖区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广泛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对长期始终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给予我们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甚至牺牲生命的群众及其后代,尽量做出适当安排;继续做好境外藏胞工作。持续推进法治西藏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穿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完备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配套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健全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搞好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稳步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精准发力、适时调节,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发展,优化要素流动和配置通道,扩大合理有效需求,增加优质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切实解决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用特殊优惠政策推动发展,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确定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优惠政策,发挥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的优势,促进发展、造福群众。积极落实好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公共服务均等化、固边安民等事关全局的重大政策,主动与中央部委加强汇报沟通衔接,进一步为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先进适用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用投融资拉动发展,坚持把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投融资力度,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增加政府有效投资,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第一抓手,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专项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放宽市场准入,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风险防范。用消费促进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挖掘农牧区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支持信息、绿色、休闲等新型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提高消费能力和水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根据我区“十三五”规划总盘子,加快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提前谋划、强化建材等要素保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公路建设,加快铁路建设,加强航空建设;完善综合能源体系,建设覆盖西藏并与西南、西北电网互联的特高压电网;完善水利保障体系,努力构建水生态保护机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通信网络体系,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工程、光网宽带进乡镇工程。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增强造血功能、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群众就业,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县一品、各有侧重,坚持群众熟悉、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原则,加快产业建设,做到群众不离家、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真正让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群众。加快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打造支柱产业,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对关系全局的改革,特别是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统一行动、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扩大开放。落实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全力打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正确处理规划和审批、总量和结构、目标和项目、监督和实施的关系,推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为市场主体营造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良好发展条件。要全力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要全力打造公正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调处企业矛盾纠纷。要全力打造亲商的人文环境,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用好政策,敢于“啃硬骨头”,确保全区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村如期退出。强化脱贫措施,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整合资源力量,坚持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完善退出机制,明确扶贫对象退出标准、退出程序,严格脱贫验收办法,对脱贫成效要让社会来监督、让当地群众来评价,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发展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强区理念,坚持质量为本、德育为先,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民生效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和引导学生、家长、社会转变就业观念,努力促进充分就业。政府通过就业援藏、企业吸纳等多种方式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高校要承担起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的责任。要提高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医疗卫生队伍、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服务;深入扎实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建立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确保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从青少年抓起,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做好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坚持用先进文化抵御消极文化的影响,汲取传统文化精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占领基层文化阵地;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文艺作品创作能力,打造一批具有西藏特色、叫响全国的精品力作;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风景名胜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寺保护管理。


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树牢生态优先理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订完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并加大实施力度,继续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江河源头区、草原、湖泊、湿地、天然林和地质遗迹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推进农田生态、森林生态、草原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和城镇生态系统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沙化土地和退化湿地治理,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等工程,实行以草定畜、实现草畜平衡。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生态经济、碳汇经济,充分发挥生态效益,让生态资源鼓起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

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坚持生态第一,严守生态红线底线,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水资源管理、耕地红线和基本草场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继续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健全补偿机制,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建立湿地、水生态和地质遗迹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积极对接落实好中央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湿地保护修复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落实好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制度。加强环境监察,建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更好地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查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培育绿色生态文化。推行节能环保,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实行绿色建筑、全民节约行动计划,加强节能低碳建设,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将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生态文明普及教育和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生态、人人支持生态、人人爱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本网讯 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准则》《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

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毫不迟疑地执行、千方百计地落实,决不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体现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上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绝对忠诚。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严守纪律规矩,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重点,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社会作出示范。要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严格干部选拔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注意人岗的相适性和班子成员的相容性,注重党政领导班子正职与班子成员之间的民族、年龄、经历、专长、性格合理搭配,做到优势互补、和谐相容。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行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要树好用人导向,坚持重党性、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注重培养选拔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善于做民族宗教工作、坚决反对分裂、敢于同达赖集团作斗争的优秀藏族干部、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汉族干部和援藏干部,大力培养选拔基层干部、驻村驻寺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重视使用党外干部。要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完善和落实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通过从内地公开选调、从全国非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和部队拟退役士兵(士官)中专项招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藏工作;落实志愿者留藏政策,探索柔性引进人才办法,鼓励特殊人才、紧缺人才短期进藏工作,鼓励博士服务团优秀成员、优秀援藏干部调藏工作。大力开展干部培训,着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快研究引进内地高校非西藏生源毕业生的优惠政策,扩大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的招生规模。要真诚关心关爱干部,积极衔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干部职工的特殊工资政策和福利待遇政策,完善津补贴实施办法,建立津补贴、基本工资标准同步定期调整机制,使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平均工资收入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着力解决好职数配备、职级晋升、工龄折算、住房补贴、基层补贴、休假轮休、体检就医、干部交流、内调安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干部职工扎根边疆、安心工作;对援藏干部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管理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心,发挥好他们稳定西藏、发展西藏、建设西藏的优势作用。

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充实基层力量,坚持机构编制、人才、资源向基层倾斜,选好配强乡镇党政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加大从转业军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力度;大力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加大选派党政机关干部、转业军人、大学生村干部到村任职或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力度,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扩大组织覆盖,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抓好国有企业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有针对性地加强新兴领域、新兴市场、新兴组织、新兴群体的党建工作,做到党员不论在哪里、不管从事哪种工作,都能找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保持村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落实离任村干部补助政策,推进村居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逐年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要壮大党员队伍,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规划,注重从基层、农牧区致富带头人、“双联户”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要建强群团组织,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中的作用,多做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工作,大力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巩固扩大党在西藏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西藏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要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于直面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矛盾、复杂问题,勇于在关键时刻挑重担、负责任,挺身而出、果断亮剑,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形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强大合力。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层层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纪委派驻机构管理,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执纪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保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任何藏身之地。要全面深化政治巡视,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视,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实现新一轮巡视全覆盖;深化地市巡察工作,建立县区巡察制度,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要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做到警钟长鸣。要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和“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突出监督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始终处于有效监督之下,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上一篇: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篇:吴英杰: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