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五年来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6/11/18

【字体

15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在全区各族群众的期盼中隆重召开。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党支部书记达波儿说,能够作为一名代表参与这样一个全区性盛会,感到特别荣幸。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才召村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5年,全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显著增强。

我区80%以上人口是农牧民,与农牧民群众距离最近的,是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那曲地区工会党组成员伦祖说:“在基层工作将近20年,亲眼见证了党在基层的工作如何从薄弱到强大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被培养成党的干部,在基层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我区把党的组织建到了农牧区最基层,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千家万户。在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基础上,我区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坚持下大力气做好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努力锻造一支扎根基层的骨干力量;坚持把对党忠诚、反分裂斗争立场坚定、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选配到重要岗位,选拔大学生村干部、优秀村干部、乡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不断充实基层骨干力量,推动工作力量下沉。

2012年以来,全区从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大学生村干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6万余名,选派11万名干部驻村、5300多名干部任第一书记,从优秀村(居)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公务员829名;大力实施农牧区“领头雁”工程,强化带头人能力素质建设,成功选举村(居)“两委”班子成员27531名,其中党员占96.9%,实现了结构换优、能力换强、人心换齐、面貌换新的目标。

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全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用好巡视反腐“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营造了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琼结县县委书记安兴国认为:“从严治党,要从基层抓起,不从严治党,我们的队伍就没有战斗力、没有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未来5年,我区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拉萨市尼木县县委书记杜国君说,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建设“四讲四有”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西藏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首届“美丽西藏”林业摄影展开展 下一篇:“十二五”期间西藏累计落实生态补偿资金19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