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丹厅长赴那曲地区调研林业工作

  • 文章:厅保护处
  • 摄影:江永贵
  • 2016/09/18

【字体

  9月9日至12日,区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云丹率领保护处、森林公安、信息中心等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先后在班戈县、申扎县、尼玛县、双湖县、那曲县等地就林业精准扶贫、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森林公安专项行动、森林公安队伍建设、那曲地区高寒造林试验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并与那曲地区林业局进行了座谈,看望慰问了部分农牧民协议管护员(野保员)。


云丹厅长视察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建设情况


云丹厅长在申扎县调研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情况


云丹厅长在申扎县下过乡与基层野保员进行座谈


 

 工作组在那曲地区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时,了解到那曲地区贫困人口为102402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为53315人,林业精准扶贫安排生态岗位44408个,占比83%,为全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目前,林业精准扶贫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所有扶贫人员都已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所有扶贫岗位都已落实到家庭、人头,正处于公示阶段。云丹厅长强调:羌塘区域的林业精准扶贫人员主要任务是保护好羌塘广袤的各类自然保护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林业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批人员,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完备的管理体系;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让他们明白肩上的责任,明白保护好羌塘草原就是为国家作贡献,要有获得感和荣誉感;要按照养事不养人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


云丹厅长视察建设中的羌塘自然保护区罗布玉杰专业管护站


正在建设中的羌塘保护区双湖曲洒专业管护站


  工作组还调研了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地察看了罗布玉杰管护站、曲洒管护站,专业管护队伍组建等。云丹厅长指出:羌塘是国家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生态功能区的主体,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守好不好、筑得牢不牢,羌塘保护得如何是评价的重要标准之一。开展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提高羌塘保护能力的最重要的举措,我们要按照设计和功能要求,保质保量做好管护站点建设,力争在10月15日前完成站点验收并交付使用。要充分发挥好管护站的优势,协助县林业局管理林业精准扶贫生态岗位人员。专业管护员要严格按照准军事化管理,树立良好的林业队伍形象。羌塘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力量要以群众野保员为基础,林业精准扶贫生态岗位人员为辅助,专业管护员为核心,组成专群结合的管理力量,同时,也要形成运行有效的管理机制。


云丹厅长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若塘藏羚羊栖息地调研


云丹厅长慰问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保员


云丹厅长详细了解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情况


  工作组还对申扎、尼玛等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雄梅镇三村保护点、错鄂湖保护点等地的保护区建设与管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专业管护队伍组建、森林公安专项行动、森林公安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那曲地区林业工作。云丹厅长说:这一路看到林业保护成效显著,基层干部工作热情高、干劲足、责任心强,野保员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让们我特别感动。正是你们这些林业人员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羌塘这一片人间净土和美好生态。云丹厅长指出:羌塘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是中华水塔,是气候调节器,是最大的气流传播器,羌塘的保护事关西藏人民、中华民族乃至全亚洲人民。那曲林业工作人员是羌塘野生动物、湿地的守护神和护花使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积极作为、保护优先,要转变发展思路、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不管花多大的代价也要保护好“世界屋脊的屋脊”,保持羌塘气候稳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调研组在那曲地区实地调研高寒造林试验情况


  同时,云丹厅长与后期到达的区林业厅副厅长索朗旺堆同志实地调研了那曲地区高寒造林试验,并指出那曲地区高寒造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上一篇:中央电视台赴我区申扎等地开展黑颈鹤迁徙直播报道 下一篇:我区举办林地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