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个监测站点已进入雨季 拉萨站降水量比往年多1.8倍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6/05/31

【字体

  上午晴、下午阴、晚上下雨的天气在拉萨市区持续了已经有一段时间。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进入4月份以来,全区降水过程较多,其中沿江一线大部分气象监测站点显示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多四成至八成,而拉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偏多1.8倍。


  监测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西南雨季指标,截止到5月23日,已经确认拉萨、洛隆、琼结、贡嘎、芒康5个监测站点进入雨季。与往年同期相比,拉萨监测站点提前了23天,贡嘎监测站点提前了28天,芒康监测站点提前了19天。


  林芝站4月降水量 超历史同期最高值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上周除阿里地区以外,全区均出现小到中雨(雪),部分地方出现大雨。其中定日、沿雅江中段、帕里、察隅和昌都南部偏多1至4倍,预计本周我区降水频繁,东南部降水强度较大。


  数据显示,4月份,全区月降水量为0~289.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林芝市、昌都市大部、改则、错那和加查偏多三成至1.3倍;那曲地区大部、丁青、隆子正常;其他各地偏少三成以上,其中狮泉河、日喀则、定日月内无降水。而林芝站月降水量为92.7毫米,超历史同期最高值(68.8毫米/1986年)。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西南雨季指标,截止到5月23日,已经确认拉萨、洛隆、琼结、贡嘎、芒康5个监测站点进入雨季。“往年6月初拉萨才进入雨季,今年4月至5月中旬,拉萨监测站的降水量要比往年偏多,因此,雨季比往年提前了23天。此外,贡嘎监测站点提前28天、芒康监测站点提前19天进入雨季。”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杨勇介绍,气象学上对雨季的监测,主要服务于农作物生长和对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如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的提前预防。


  受厄尔尼诺影响 我区大部气温偏高


  今年4月份,我区气温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全区月平均气温为零下1.7至11.2℃。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察隅偏低0.6℃外,其他各地气温偏高0.5~2.9℃,其中阿里、日喀则大部、拉萨、尼木和浪卡子偏高2.0℃以上。改则站月平均气温达到2.6℃,超历史同期最高值(2.2℃/2004年)。


  从各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来看,进入4月份以来,全区降水过程较多,其中沿江一线大部分气象监测站点显示降水量较往年偏多四成至八成,而拉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降水量要比往年同期偏多1.8倍;在气温方面,我区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正常或偏高,而沿江一线监测站点还出现了日均气温有些偏高有些偏低的现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区的气温也逐年偏高,但今年的这些异常天气现象近年来都没有出现过。”杨勇分析说,今年是“厄尔尼诺”结束年,受此影响,海温波动幅度大,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复杂,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天气状况。


  在日照时数方面,全区月日照时数为84~317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帕里、浪卡子偏多22至25小时;昌都市、林芝市大部、那曲地区大部、当雄、错那、墨竹工卡、南木林、贡嘎和普兰偏少20至66小时;其他各地正常。


上一篇:国际专家第三极话“可持续”:西藏比想象中更“绿” 下一篇:珠峰保护区生态改善后面临“人兽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