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社会力量 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新坐标——全国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开展2016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宣传活动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2016/05/19

【字体

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吉林长春站前,公众在专心阅读动物知识

 

 

 

东北林业大学举办2016世界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

 

 

 

在关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中,陕西少年儿童在自然博物馆领略自然奥秘

 

 

        春日融融万物生。3月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三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一纪念日由第68届联合国大会于2013年12月设立,以表达世界各国人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重视与关切。

        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设立以来,在国家林业局的指导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为我国最大的民间生态保护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野生动植物保护这一主题,以科普宣传为主要内容,充分调动约800个全国各级协会和近40万名个人会员的力量和才智,通过丰富多彩、活泼新颖、公众喜闻乐见的生态文化承载形式,将每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打造成全民关注的生态保护品牌活动,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树立了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又一新坐标。

        自2014年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第一年,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美丽中国,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向全国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出号召,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林业局整体要求,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契机,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大力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美好社会氛围。春节刚过,全国各个协会即投入到火热的活动中,以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突出生态文化、讲求实效为原则,走入社区、乡村、学校、人群密集场所,充分发挥会员辐射作用,凝聚起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关注野生动植物、关注生态的目光。

        在我国首都北京,一块块印制着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的宣传展板铺陈在古色古香的胡同社区中,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生态科普讲座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参与。社区群众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到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践行绿色生活,并不遥远。生态理念贯穿于每件日常小事,萦绕在你我身边。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奥场馆之崇礼万龙滑雪场内一片沸腾。2月27日,以冰雪特色为依托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宣传活动让人们在欢笑声中反思,切实领悟了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

        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是中国第一个专门培养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专门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2月26日,学院师生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向公众发出倡议,请大家科学保护野生动植物,了解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基本法律法规。

 

 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走进江西都昌多宝乡多宝村新世纪希望小学

 

 

 

在2020年冬奥会举办地崇礼感受人与自然和谐

 

 

 

印有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巨幅宣传牌让山东青岛市民纷纷驻足

 

 

 

在云南大理举办的世界茶花大会上,儿童和家长一起了解“野保”知识

 

 

 

在迎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中,北京多个社区举行了气氛活跃的动植物科普知识讲座

 

        在同样寒冷的吉林省长春市,当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选择了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材料。虽然火车站行人匆匆,但醒目的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横幅还是让许多南来北往的人驻足。

        在古城西安,春节假期上班后的第一个周末,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即组织了一场200多人参加的自然奥秘之旅,许多小朋友写下了自己的感受,绿色嫩芽在童心中萌发。

        获得“四川山鹧鸪之乡”荣誉称号的屏山县开展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主题活动,向市民宣传了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江西省都昌县进村入校,向乡村群众和小学生讲解如何成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合格守法的“美丽公民”。在都昌县多宝乡,大雁保护协会还举办了鸟类保护座谈会,为人们畅所欲言讨论野生动植物保护提供了交流平台。

        在山东省青岛市,印有金丝猴等可爱动物的巨大三面翻宣传牌让人们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自觉传递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在云南大理,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茶花保育委员会和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国际茶花大会期间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

        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太原动物园开展了科普活动……

 

山西小朋友参加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如饥似渴学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

 

        3月3日,多个省、区、市、县保护协会将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研讨会、书画展、摄影展、咨询活动、征文比赛、文艺演出,以及“倡导科学放生”“不滥食野生动植物”“拒食保护动物”签名等各式各样丰富活动……

        2015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时指出,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中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象牙等动物产品非法贸易,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加强宣传教育,民间团体等也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同时,中国认真履行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义务,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

        长期以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始终秉持以上信念,举全国所有协会、会员之力,注意发挥“中国野生动植物之乡”“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校”“自然体验培训师”和各野生动物园的重要作用,打造了“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金牌活动,调动起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积极性,为自然生灵代言,讴歌绿水青山,切实为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履约、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版图片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供)


上一篇:区林业厅邀请平措副教授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认真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在拉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