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林县在拉萨南北山蹚出生态增收路— 山越来越绿 人越来越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3/15

【字体

近日,一首名为《南山北山——我的父亲和母亲》的MV刷爆朋友圈。此歌旋律优美、歌词动人,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成效的肯定,对雪域儿女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的赞美。

“听到这首歌,我很感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达孜乡群众群培说,看到自己种的树成活,见证了荒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绿,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南木林县委、县政府立足“劳务大县”实际,紧抓机遇,主动出击,采取“政府统筹、国企运作、群众参与”模式,以县属国有企业南木林县百兴劳务公司牵头,17个乡(镇)劳务分公司为网点,充分运用自身建设雅江北岸生态建设示范区的成功经验,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实现了强生态、促发展双赢。

植绿增绿,关键要保证存活率。基于此,南木林县结合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岗位工种需求,结合劳动力技能状况、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等情况,积极与自治区林科院对接,邀请苗木种植方面的专家,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等方式以工代训,大大提升了工人们的能力。

白玛多吉是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夺底片区负责人,也来自南木林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提醒其他人植树注意事项。

“我刚来这边时,担任30多名工人的组长,现在需要管理180多名工人。”白玛多吉告诉记者,“干得多就挣得多,还能学到一技之长,越来越多人走出南木林,来这里干活。”

“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务工增收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劳动的意义和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的重要性。”白玛多吉补充道。

南木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格桑玉珍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组织化、专业化运作,农牧民群众在就业增收的同时,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爱绿护绿意识也逐渐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民生效益、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南木林县承接人工造林、人工播种、劳务承包等项目10余次,累计造林绿化面积17000亩,人工点播种子2万多亩;累计派遣农牧民群众7389人次,实现净增收2419余万元,人均增收7600余元。

“现在县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拉萨的山越来越绿了,南木林群众越来越富了’。过年大家寒暄时,也会互相问‘去南北山种树了吗?’”南木林县群众旦增乐呵呵地说。

一抹新绿,一束希望。南木林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厚植林草生态底色,为全县农牧民群众增收搭桥,为拉萨南北山增绿添彩,努力让盎然绿意滋养生态文明土壤,不断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生态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上一篇: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成甲措慰问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一线务工群众 下一篇:“认领一棵树 共建南北山” 西藏开展植树节公益活动